全球各國民眾疫情期間接觸的病毒株不盡相同,由此產生的「免疫印記」(Immune imprinting)各有區別。醫學專家指出,曾經染疫康復、或接種針對原始病毒株疫苗的民眾受此影響,應對Omicron變種「BA.4」、「BA.5」等新亞型未必有足夠保護力。未來的疫苗料需專注提升整體免疫反應,更好應對不同變種。

人體免疫系統透過感染或接種疫苗首次接觸病毒時,會記住相關反應形成「免疫印記」。但日後接觸變種病毒,免疫系統用「一成不變」方式應對,效用便多會下滑。《科學》期刊上月刊登研究顯示,英國約700名曾接觸其他新冠變種的醫護感染Omicron變種後,免疫水平並未明顯提升,相信便是受「免疫印記」影響。

亞型擴散掀多國爆二次感染

亦有分析指出,BA.4及BA.5亞型擴散導致多國疫情反彈,其中多數個案都是曾經打針或染疫康復,但還是被新亞型再度感染。倫敦帝國學院肺部免疫學家博伊頓便表示,人們或擁有針對不同變種的「免疫印記」,人群整體免疫水平非常複雜,讓醫學界難以預測人們應對新變種的免疫力。

輝瑞等藥廠已陸續研發針對Omicron變種的疫苗,不過對於接種哪一款疫苗作加強劑更有效,醫學界還未有定論。博伊頓認為,未來的疫苗需要更加全面,「設計一款免疫反應範圍更大、可以應對更多變種的疫苗,將是後續研發的挑戰。」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