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流動通訊巨頭KDDI的系統發生嚴重故障,導致全國近4,000萬人自上周六起長達40小時內,無法使用手機通訊。故障除了令民眾生活大受影響外,亦影響到金融、航空及物流等各行各業運作,日本傳媒指出,事件凸顯了物聯網(IoT)的脆弱性。

事發於上周六凌晨1時35分左右,KDDI及旗下移動通訊品牌的服務發生全國性故障,絕大多數客戶的手機都無收到訊號,亦無法進行數據傳輸。KDDI社長高橋誠昨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公開致歉,並表示這次受到影響的客戶數最多可能約3,915萬人。報道指,今次故障起因是KDDI提供語音通話服務的設備發生故障,公司為減輕系統負擔所以限制通訊量,因此令通話與數據傳輸難度大增。KDDI花了超過一日時間,到昨日早上起才陸續修復系統。

衝擊氣象預測系統與櫃員機

故障不僅影響了KDDI用戶,亦波及到借用KDDI線路的樂天手機等其他公司的顧客,同時對使用網絡的各行各業運作構成影響:日本氣象廳表示,受到KDDI通訊不穩影響,在全國設置的AMeDAS(地區氣象觀測系統)共有204處無法傳送資訊;部分銀行自動櫃員機因通訊問題無法使用;日本航空公司(JAL)在成田機場與羽田機場的工作人員無法使用無線電對講;在物流部分,有速遞公司無法更新送貨狀況,也無法跟速遞員聯繫;JR貨物因為無法掌握貨櫃所在的位置,導致全國車站發生列車延誤。

日本總務相金子恭之昨日表示,今次KDDI故障屬於《電氣通信事業法》規定的重大事故,暗示可能對公司作出處罰。他又要求KDDI深刻理解這次事故,採取根本的解決方式防止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