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自俄烏衝突爆發後大舉禁運俄產能源,轉向採購美國等地的液化天然氣(LNG)救急。彭博通訊社日前引述國際能源署數據稱,歐洲上月自美國進口天然氣總量,歷來首次超過俄羅斯。然而LNG不論生產、儲存、運輸還是接收成本都相當高昂,歐洲的進口數量也無法彌補俄產能源的巨大缺口,該項短期救急方案難以長期維持,歐盟料仍將面對一個能源形勢嚴峻的寒冬。

國際能源署執行主任比羅爾表示,俄羅斯日前大幅削減輸送歐洲的天然氣,「有史以來,歐盟一個月內進口美國LNG數量,首次超過通過俄羅斯管道輸送的天然氣。」比羅爾稱,俄產原油等能源供應也在削減,「歐盟成員國正努力減少需求,應對一個艱難的冬天。」

俄羅斯是歐洲第三大液化天然氣供應國,每年透過管道向歐洲輸送約1,500億立方米天然氣,以及140億至180億立方米LNG。受俄烏衝突影響,為反制西方國家制裁,6月俄羅斯大幅削減了通過北溪管道向歐洲輸送的天然氣量。俄羅斯方面還表示,由於計劃進行年度維修,將於7月中旬暫停對德國的天然氣供應。此外,俄羅斯已經停止了對芬蘭、波蘭、保加利亞等歐洲國家的天然氣供應。

今年3月,歐盟決定向美國額外購買150億立方米液化天然氣以減少進口俄羅斯天然氣,並表示希望通過各種來源的液化天然氣替代三分之一的俄羅斯天然氣進口。

LNG儲存基建要求高

LNG通常由天然氣經攝氏零下162度低溫液化,將體積縮減至氣體狀態的六百分之一,再由專門的低溫罐裝通過海路運輸。據業內估計,一艘搭載LNG的大型船隻單次運輸的能源,足夠保證7萬戶家庭一整年的照明需求。

但LNG不但生產及儲存成本高昂,還對進口設施有嚴格接收要求,包括要保持足夠低溫,讓天然氣維持液化狀態。現時歐洲主要接收LNG設施分散在芬蘭、愛沙尼亞、意大利及荷蘭等少數國家,還不包括天然氣需求最大的德國。德國當局已計劃興建4座接收設施,每一座預計都需斥資數十億美元。

換算成原油每桶要200美元

高企的價格也讓歐洲很難依賴LNG作為主要能源。LNG現時價格約為每百萬英熱單位40美元(約313.8港元),對照原油相當於每桶200美元水平,較原油現時價格高出近一倍。現時歐洲天然氣價格已接近美國的6倍,不論是工業生產還是民眾日常生活,都難以長期負擔如此高額開銷。

能源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天然氣項目副主席迪奧多阿爾多便提醒,歐盟能源市場正傳遞出複雜訊號,不排除因LNG價格昂貴,轉為投資興建更多可再生能源設施,「如果歐洲要認真實現減排目標,該地區對LNG需求能否持續便存在風險。」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