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西昌斯克多處成為廢墟。 美聯社

俄羅斯國防部昨日宣布,俄軍和烏東民間武裝已經完全控制烏克蘭在盧甘斯克州最後一個主要據點利西昌斯克,但烏克蘭國防部發言人否認。若然俄方宣稱屬實,這將是俄軍在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以來的一個重大里程碑。

烏克蘭國防部發言人薩克表示,儘管俄方聲稱利西昌斯克已經淪陷,但這座城市並不在俄羅斯軍隊的「完全控制」之下。薩克補充稱,由於俄羅斯地面部隊「不停地攻擊該市」,該市異常緊張的局勢已持續了一段時間。他表示:「對烏克蘭人來說,生命的價值是頭等大事,所以有時我們可能會從某些地區撤退,以便將來重新奪回(這些地區)。」

烏:頓巴斯之戰未完

薩克還強調,即使俄軍控制了整個盧甘斯克地區,「頓巴斯之戰也沒有結束」,因為頓涅茨克地區幾個大城市依舊在烏軍的掌控之下。

利西昌斯克位於烏克蘭頓巴斯地區的盧甘斯克州,在北頓涅茨河畔,人口12.2萬,是盧甘斯克州一座重要的工業城市。該地有蘇聯南部最大的一個煉油廠,當年為整個蘇聯南部提供石油。利西昌斯克與北頓涅茨克隔河相望,是烏克蘭軍在盧甘斯克州控制的最後一座大城市。

控制利西昌斯克市意味着俄軍已經控制了整個烏克蘭盧甘斯克州的所有大城市。佔領利西昌斯克市也意味俄軍在「第二階段」的戰鬥中取得了重大進展。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