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國家烏茲別克斯坦的卡拉卡爾帕克斯坦共和國,連日來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此前公開的烏茲別克斯坦修憲草案,認為其將剝奪卡拉卡爾帕克的廣泛自治權。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前日宣布,於卡拉卡爾帕克實施為期一個月的緊急狀態,並宣布撤回修憲中涉及卡拉卡爾帕克自治權的內容。

作為烏茲別克斯坦唯一自治共和國兼最大行政區的卡拉卡爾帕克,憲法上有權舉行全體公投決定是否脫離烏茲別克斯坦,但上月25日公布的修憲草案中,將關於卡拉卡爾帕克「主權」和「有權公投脫離烏茲別克斯坦」的描述刪除,故而引起卡拉卡爾帕克居民的嚴重不滿,認為這將剝奪該地區的廣泛自治權。

針對連日示威,卡拉卡爾帕克政府發聲明形容所謂的「抗議」活動是由犯罪組織煽動實施的、部分外部勢力參與的非法行為,其目的是佔領當地行政機關,進而破壞該國政治穩定。米爾濟約耶夫前日到訪努庫斯會見卡拉卡爾帕克各方代表,並決定取消修憲中涉及該自治共和國地位的條款。

卡拉卡爾帕克位於烏茲別克斯坦西部,面積16.49萬平方公里,佔全國的40%,是烏茲別克斯坦面積最大的行政區。蘇聯成立後,卡拉卡爾帕克地區起初作為自治州,歸屬哈薩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1932年,成立「卡拉卡爾帕克蘇維埃社會主義自治共和國」。1936年,被劃入烏茲別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1991年,烏茲別克斯坦脫離蘇聯獨立後,卡拉卡爾帕克作為該國的一部分,依舊保有自治地位。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