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當日有市民到尖沙咀碼頭慶祝。 中新社
◆6月27日,香港維多利亞港兩岸可見印有「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字樣的帆船。 中新社
◆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紀念日,當日香港一片喜慶。圖為貼着慶回歸25周年海報的電車。 中通社

《人民日報》採訪多名國際人士表示,「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為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指明了方向。

「『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

有利於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習近平主席強調:「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最近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顯示,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的總排名中保持第三位。韓國韓中全球協會會長禹守根表示,香港在營商自由、貿易自由和金融自由方面繼續保持優勢,相關排名在世界都位於前列,對投資者具有巨大吸引力。「『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有利於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禹守根說。

巴西里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瑞奈·霍蘭達·蒙特內格羅表示:「一國兩制」方針是香港過去25年所取得各項成就的基礎。從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國際金融危機到新冠肺炎疫情,香港在中國中央政府支持下成功抵禦一次次衝擊,鞏固了自身地位與發展勢頭。「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央政府是香港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堅強後盾。」

泰國中華總商會副主席奔勇表示,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以來,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繁榮發展、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中央政府發展香港民主的決心、誠意以及付出的巨大努力有目共睹。在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下,「東方明珠」必將更加璀璨。

東日本國際大學客座教授西園寺一晃表示,香港的歷史曾充滿苦難和屈辱。「現在,『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這證明『一國兩制』方針是完全正確的。融入中國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長遠發展帶來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