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張範之弟張昭,與輔助孫策和孫權的東吳重臣張昭是不同人。

釋義︰意指人少抵擋不過人多。

出處︰今欲誅卓,眾寡不敵。(陳壽《三國志·魏志·張範傳》)

故事背景

張承欲討伐董卓,他弟弟張昭認為兵力寡不敵眾,應待適當時機才可行事。

張範淡簿名利,不願踏足仕途。他的兩個弟弟張承和張昭則分別被徵召,承升任伊闕(今地名)都尉,昭任侍郎。董卓入主洛陽亂政,張承想召集軍隊與天下豪傑一同誅伐董卓,是時張昭剛從長安趕來伊闕,與張承說:「如今我們想誅殺董卓,但敵眾我寡,力量不足,況且臨時謀劃策略,軍隊也是剛從農民徵召過來,拉雜成軍,他們未經訓練,恐怕難以成功。而董卓只恃着擁重兵而不守道義,是不可能長久,倒不如選擇一個可以歸附的地方,待時機成熟再行動,這樣才能實現我們的願望。」

張承認為說得有道理,便丟下官印返回家鄉,與張範到揚州避禍。

袁術邀請張範助其圖謀霸業,張範推辭,派張承去見袁術。袁術以自己擁有廣大領土,眾多士兵和百姓,應能圖霸業。張承卻不以為然,認為成功與否,不在於力量強大,而在於能否以德服人。袁術聽後不悅。

曹操將征討冀州,袁術又問張承,曹操以幾千疲憊兵馬對抗十萬雄師,是否不自量力。張承又回應說漢朝氣數未盡,曹操扶持天子號令天下,即使與百萬雄師對抗也是可行的。袁術聽後老大不高興。

後來曹操平定冀州,派使者迎接張範,張範因病留在彭城,派張承往見曹操,曹操上表朝廷任命張承為諫議大夫。不久又任命張範為議郎,參丞相軍事,曹操更非常尊重張範,並常叮囑曹丕做任何事都要先徵詢張範和邴原,曹丕亦以禮待他們兩人。

三國成語故事

書籍簡介︰本書精選三國成語五十則,將五十段精彩的英雄歷史故事娓娓道來。◆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