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內乾隆緬懷皇后的夢境圖。 作者供圖

余似心

期待已久,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終於落成開幕,身邊不少朋友已急急網上訂票欣賞。我有幸參觀了預覽,在設計獨匠的展館內,欣賞件件珍貴的文物,心內不禁說一句:香港終於有中史了!

我年輕時曾是個中史老師,講歷史講文化,句句都僅能憑空和學生一起想像,最多靠書中圖片協助,有時不自覺地會和電影或電視劇的場景連帶上,能有多真實?現在的香港學生有福了,可和老師到博物館去親睹古代的一筆一墨一瓷一土。

香港故宮共有9個展館,各有特色。我因幼習書畫,最愛流連在「國之瑰寶」展館,內裏珍藏20件晉、唐、宋、元時期的珍品。我少學元朝書法大師趙孟頫(1254年-1322年)書法,還是首次欣賞到他的名畫,當中《秋郊飲馬圖》與《墨竹圖》都是大幅的水墨畫,經過700多年仍能保持完整,色澤鮮潤,實在難得。還有年代更遠的南宋李嵩(1166年-1243年)的絹本設色手卷,紅花飽潤,沒隨光陰退減。館內的字畫能在今時仍以最佳狀態示人,保養修復的功夫應記一功。

清宮劇常強調君王與妃子間的纏綿愛情,又或歌舞昇平的享樂,但館內則有「為君難」的印章,是清雍正元年的作品。到底為君有多難要雕印成章?館內就有「為政之難」講述一國之君的日程:「……雍正白天召見大臣,而傍晚仍於燈下批閱奏摺,工作到晚上11時至凌晨1時……乾隆帝在夏季時,早上6時之前已開始處理政務,進行聽政、閱奏章、引見官員等活動,每天親政時間達9小時以上。」當然也少不了浪漫,乾隆緬懷皇后的夢境,遊客要趕緊來看,設計極有心思。

令人驚喜的是「古今無界」展館,邀得6位香港多媒體與跨界藝術家以獨到的視角,從香港出發詮釋故宮文化與收藏。9個展館每件展品都象徵着珍貴的時代故事,等待你去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