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金融副主席張賽娥

攜程集團-S(9961)於2022年首季,因內地新冠疫情的反覆繼續對旅遊業產生負面影響,抑制了用戶對集團服務的需求,令首季的經營結果受到重大不利影響。期內錄得淨虧損9.9億元(人民幣,下同);而去年同期盈利為18億元,上季度虧損為8.3億元。

集團首季的淨營業收入為41億元,按年基本持平,按季則跌12%。其中住宿預訂營業收入為15億元,佔比36.6%,按年跌8%,按季跌24%;交通票務營業收入為17億元,佔比41.5%,按年按季均增10%,主要受惠於海外機票業務強勁復甦,國際平台上的機票預訂量按年增逾2.7倍;旅遊度假業務營業收入為1.2億元,佔比2.9%,按年跌27%,按季跌30%;商旅管理業務營業收入為2.2億元,佔比5.4%,按年跌12%,按季跌40%。

全球旅遊需求隨着越來越多國家開始放寬限制而穩健增長,其中歐洲和亞太地區的表現尤為突出;儘管內地旅遊業由於首季新冠疫情反覆而面臨挑戰,可能會繼續面臨短期市場波動,但整體旅遊需求依然強勁,預示市場長期發展前景明朗。

內地整體旅遊需求仍強勁

此外,國務院日前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將密切接觸者、入境人員隔離管控時間從「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7天居家健康監測」調整為「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3天居家健康監測」,大幅縮減入境人員隔離時間,已有多地衞生部門響應,調整集中隔離期限與方式。

且有消息指,港府亦正研究放寬入境隔離限制,包括考慮「5+2」檢疫方案。消息稱,政府正研究海外抵港人士的家居隔離安排,或縮短隔離時間至在指定檢疫酒店五天,再加兩天家居檢疫。

此前港府放寬入境限制,允許非香港居民入境,已大幅增加入境人數;若隔離時間進一步縮短,將更有利訪港旅客人數回升。內地放寬入境隔離時間,亦同樣有助集團交通票務收入進一步增長。

市場預期集團2022年虧轉盈,錄得調整後盈利1.9億美元。2022年、2023年及2024年預測每股盈利分別為0.283美元、1.138美元及1.605美元,年複合增長率為372.9%。

基於2022年每股盈利0.283美元,以PEG 0.3倍推算目標價為248.3港元,較現價約有12%潛在升幅。(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及其關連人士未持有報告內所推介的證券的任何及相關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