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7月3日,中國駐緬甸使館和緬甸外交部在蒲甘共同舉行周恩來涼亭修復後重新對外開放儀式。來緬主持瀾湄合作第七次外長會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緬甸外長溫納貌倫共同出席。

兩國外長為涼亭重新開放剪綵,觀看涼亭內陳列的周恩來總理訪緬珍貴圖片資料,重溫兩國友好交往的動人歷史故事。中緬青年歌手視頻演唱《喊一聲胞波》,用「同飲一江水,共圓一個夢」表達續寫友好新傳說的共同心聲。

中國駐緬大使陳海和緬甸副外長覺苗突分别致辭,表示習近平主席指出,周恩來是一個光榮的名字、不朽的名字。雙方高度評價周恩來涼亭的重要象徵意義,強調將共同努力,傳承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締造和培育的中緬友好,共同建設同甘共苦的中緬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周恩來總理1961年到訪蒲甘時為當地古迹捐贈善款。緬甸友人用善款和民眾捐資在瑞喜宮佛塔旁修建了涼亭,為拜塔禮佛的緬民眾遮風擋雨,成為中緬「胞波」情誼的象徵。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