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廣東陽江海域一海上施工船「福景001」遇颱風沉沒,粵港兩地均出動救援。3日晚間,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發布救援最新進展,表示目前仍在全力搜尋遇險失聯人員。截至3日12時, 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共協調派出「海巡31」「南海救113」等海事、救助、海警、漁政部門船艇38艘開展搜救;協調南海救助局和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飛機共14架次開展空中搜尋,搜尋面積累計達700平方海里。

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表示,目前,事故現場以西南風為主,風力8-9級,浪高3-4米。現場救援以該輪沉沒位置為基點,並結合風力風向和海流信息,逐步擴大搜救範圍。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將按照應急救援方案,全力搜尋遇險失聯人員。同時,海上搜救中心將協調陽江、江門、茂名、珠海、湛江等地市政府,組織力量開展沿岸搜尋。

記者了解到,此次沉沒的「福景001」輪是由陽江市海上救援中心在廣東海事監管指揮系統值守中發現的,事故發生在2日凌晨3時50分發現的。當時海上風電場項目施工浮吊船「福景001」輪在廣東陽江附近海域防颱錨地避3號颱風「暹芭」時,錨鏈斷裂、走錨遇險。

事故發生後,當局迅速啟動海上搜救應急響應,成立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福景001」輪應急處置指揮部,組織開展救援行動。廣東省委、省政府,交通運輸部、應急管理部高度重視。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對救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盡最大努力調集搜救力量開展搜救,根據海上情況科學安排搜救,避免次生災害。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