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專家就國潮服飾品牌建設進行探討。(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莉)日前在明代著名哲學家、思想家王陽明的出生地浙江餘姚舉行的紅傳2022秋冬「光影·芳華」主題發布會上,設計師將以「致良知」為精髓的陽明心學運用到服裝設計上,由中國傳統色彩與紋路設計而成的靚麗服飾輪番展出,讓人眼前一亮。陽明文化與現代服飾、社交場景完美結合,演繹獨特的東方女性之美。

「如何把王陽明先生『知行合一』的思想踐行到自己的行動中,將優秀的傳統文化元素植入到現代時尚服飾裏,使兩者相得益彰,是我們一直在思考與探索的問題。」寧波紅傳服飾有限公司總經理康珊娟表示,「我們深挖獨有的陽明文化基因,把千年的文化屬性、大美河山注入到服裝的一針一線之中,致敬聖賢精神,傳承紅幫技藝,緊跟時代步伐,展示文化魅力,不斷推陳出新,在年復一年中不斷精進與成長。尤其是近年來我們提出的全國首創場景化成衣定製品牌理念,將文化、服飾、場景高度融合,得到了市場的肯定和眾多專家的高度認可,也獲得了一系列榮譽。」

將陽明心學融入服飾,演繹東方女性之美。(受訪者供圖)

據悉,今年是王陽明誕辰550周年,作為「陽明故里,心學聖地」的浙江餘姚通過多種活動對陽明文化進行深入挖掘與推廣。餘姚市政協副主席繆正剛表示,圍繞文化自信驅動時尚產業自信、依託時尚文化實現共富夢想,希望通過這樣富有本土文化氣質的服裝,以更接地氣的方式向大眾傳遞陽明文化,同時也給大眾提供更多的選擇空間。

陽明文化與現代服飾、社交場景完美結合。(受訪者供圖)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