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舉辦「香江贛港·瓷韻」江西景德鎮陶瓷藝術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舉辦「香江贛港·瓷韻」江西景德鎮陶瓷藝術展,並於今日(3日)在香港大會堂展覽廳舉行開幕儀式,期望市民了解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加深對國家的歸屬感及認同感。

多件精美瓷器在大會堂內展出。(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展覽得到民政事務總署、江西海外聯誼會、景德鎮市委市政府、景德鎮海外聯誼會的大力支持,多名嘉賓出席主禮,包括中聯辦社團聯絡部副部長黎寶忠、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張誼、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施榮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立法會議員楊永杰、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創會主席鄧文雲、李江山、何志平及王志峰。

吳輝體指總會將促進贛港兩地經貿和文化交流合作,發揮橋樑紐帶作用。(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總會監事會主席吳輝體在致辭中表示,總會成立以來,一直始終堅定實踐服務國家、服務香港、服務江西、服務會員為宗旨,並致力宣傳推廣江西文化,陶瓷文化是中華文明的縮影及見證,景德鎮是享譽世界的千年瓷都,香港作為世界著名的自由港和金融中心,希望通過這次陶瓷藝術作品展,增進廣大香港市民對江西、對陶瓷文化的認識,從而了解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加深對國家的歸屬感、認同感,總會將為促進贛港兩地經貿往來,和文化交流合作,繼續發揮橋樑紐帶作用。

吳輝體續指,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出席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典,見證了新一屆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團隊宣誓,表現了國家對香港的重視,鼓舞香港社會各界士氣,相信香港一定會有新發展新突破,總會將發揮同鄉社團的積極作用,全力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參與香港對接「十四五」規劃、「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出貢獻。

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張誼希望活動加深市民對中華文化工藝的認識。(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張誼表示,很高興出席活動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中國自古是瓷器生產及出口的大國,瓷器亦是中國文化的瑰寶,享譽中外。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發展及成就,有賴國家的支持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此次舉辦景德鎮陶瓷藝術展,使市民大眾大飽眼福,期望市民除了參觀欣賞展品,更能體會景德鎮這個千年名都的魅力,加深對中華文化工藝的認識。

中聯辦社團聯絡部副部長黎寶忠在司儀帶領下欣賞景德鎮青花瓷。(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展覽主分「贛港華彩」、「物華天寶」、「人傑地靈」三個主題,展出各具特色、異彩紛呈的陶瓷藝術作品,介紹瓷器、瓷業及瓷都,以時代為主線,展示景德鎮悠久的陶瓷歷史及輝煌的成就,為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獻上精彩的江西景德鎮陶瓷藝術文化。為了今次的展覽,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黃喜忠在江西景德鎮舉辦展覽作品徵集儀式,邀請多位景德鎮陶瓷藝術大師專為此展設計燒製各具特色、異彩紛呈的陶瓷藝術作品,並專門請工藝美術大師于長征燒製了一幅獨特的瓷板畫《杜鵑紫荊相映紅》作為賀禮,以送贈給特區政府作25周年紀念。

工藝美術大師于長征燒製了一幅獨特的瓷板畫《杜鵑紫荊相映紅》。(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有參觀者鄧先生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訪問時表示,今天帶同子女到場,景德鎮的瓷器工藝世界聞名,疫情之下無法到內地旅行,現在能夠在香港參觀展覽,感到十分高興,適逢香港故宮博物館正式開幕,感受到香港加強在中國傳統文化的推廣工作,相信將有助加強港人國民認同感及愛國情懷。

大批市民在場拍照留念。(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