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天然氣管道公司日前發布通告說,7月11日至21日將暫時關閉公司負責運營的「北溪-1」兩條天然氣管道支線,進行常規維護。分析人士說,此舉將加劇近期歐洲市場天然氣短缺。

據新華社援引俄媒報道,通告說,這項維護涉及測試機械部件、自動化系統等,以確保天然氣管道可靠、安全和高效運行。這項年度維護工作已提前計劃好,時間安排已與上下游合作夥伴協商。

分析人士指出,「北溪-1」目前是俄羅斯對歐洲主要輸氣管道,此舉將加劇歐洲市場天然氣短缺。

俄天然氣市場專家季伊萬·莫寧表示,受暫時關閉消息影響,7月份「北溪-1」天然氣管道供氣量可能降至13億立方米,與6月份相比降幅近60%。數據顯示,5月份經該管道對歐供氣量為54億立方米,6月份為32億立方米。

6月中旬,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俄氣)稱,因德國西門子公司未及時向俄方交付送修的氣體壓縮機組等原因,俄氣被迫縮減「北溪-1」天然氣管道輸氣量。

2011年建成的「北溪-1」天然氣管道東起俄羅斯維堡,經由波羅的海海底通往德國,近年來一直處於超負荷運轉狀態。俄氣是負責「北溪-1」運營的北溪天然氣管道公司最大股東,其股權佔比51%,其餘股權分屬德國、荷蘭和法國公司。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