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于珈琳瀋陽報道:憨態可掬的小獅子造型、萌態又寓意深遠的「五脊六獸」……匯集了瀋陽故宮博物院一眾可愛又寓意祥瑞的動物造型文物和圖案的「國有祥瑞 生生不息——清宮動物造型文物展」,6月15日至9月15日在瀋陽故宮博物院開展。此次展覽首次以祥瑞動物為主題,分為「護佑蒼生」、「寓禮於服」、「鎮守殿宇」、「祈福吉祥」4個單元,其通過展出的祥禽、瑞獸文物,生動闡釋了瀋陽故宮院藏清代宮廷動物造型文物和圖案所承載的文化內涵。其中,首次展出的「五脊六獸」,更展示了古代宮殿建築蘊含的吉祥寓意。

特別是在「鎮守殿宇」單元,展出的清宮脊獸造型憨萌,被看成是鎮宅之寶。據此次展覽的策展人王亦楠介紹,古人在修建宮殿時,將瑞獸築於其中,希望借助這些有象征意義的辟邪之物,帶來吉祥,避火消災。清朝宮殿建築屋脊上的走獸較為固定,常見的脊獸數量一般為奇數,小獸數量越多等級越高。等級最高的古建築,除最前面的騎鳳仙人外,共有10個立獸,按順序分布為龍、鳳、獅子、獬豸、天馬、海馬、狻猊、鬥牛、狎魚、行什,瀋陽故宮現有的脊獸類型為騎鳳仙人、龍、鳳、獅子、狻猊、海馬、天馬、鬥牛、豬、羊等。傳說騎鳳仙人的原型為齊國國君齊宣王,他因聽信奸臣讒言在交戰中兵敗,逃跑途中險些喪命,當時幸好有只鳳凰路過,他乘着鳳凰飛渡大河,絕處逢生。所以,騎鳳仙人便有了逢凶化吉之意。

此外,首次展出的「清銅雕座獅」則因其「歪頭」萌態倍受歡迎。據瀋陽故宮博物院藝術研究部主任付博介紹,獅子造型和紋飾因為代表吉慶和太平的寓意,倍受皇家喜愛。她笑稱「清銅雕座獅」也成為繼瀋陽故宮「甪端」文物造型之後的又一個「小萌獸」。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