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家統計局(ONS)的最新數據顯示,在截至上月25日的一周內,當地新增約230萬新冠確診個案,較前一周大增32%,新增病例數目不但是自4月底以來最高,亦是疫情爆發以來夏季月份中最高,主要由變種病毒Omicron的亞變種BA.4和BA.5引起,住院人數亦出現上升趨勢。英媒指出,當地今夏的疫情較過去兩年嚴峻,政府或需反思現行的防疫方針,收緊防疫措施。

英國政府以「躺平」態度應對疫情,使當地確診個案持續上升。 路透社

ONS隨機從家庭住戶進行病毒檢測,從而估算社區感染個案數目,在截至上月25日的一周內,英格蘭和蘇格蘭分別新增183萬和28萬宗確診個案,英格蘭平均每30人便有1人染疫,陽性比率為3.35%。由於前年夏季的陽性比率一直維持在0.1%以下,至於去年夏季比率最高為1.57%,反映今夏疫情明顯嚴重得多。

20萬人出席 大型音樂節爆疫

格拉斯頓伯里音樂節觀眾均沒有保持社交距離。 美聯社

英國確診個案反彈,原因之一估計與上月底舉行的格拉斯頓伯里音樂節有關,由於英國早在2月全面解除防疫措施,音樂節很多觀眾均沒有保持社交距離,故紛紛受到感染,一名患者表示,他在過去兩年半以來一直沒有染疫,但音樂節擠滿20萬人,對於確診並不感到意外。流行病學家斯佩克特指出,英國已爆發第五波疫情,格拉斯頓伯里音樂節這類夏日大型活動,會令病毒迅速蔓延,令感染率急升。

英國新冠住院人數亦回升,英格蘭在6月30日有8,928名住院患者,遠多於前一周的6,401人。入住深切治療部(ICU)的比率亦輕微上升,若以地區劃分則以倫敦最高,年齡群組方面則以75歲至84歲的長者最多。

國民持續染疫 擾亂日常生活

英國天空電視台指出,政府稱國民需學習「與病毒共存」,但隨着感染個案持續上升,這方針愈來愈難實行,原因在於國民持續染疫、學生因受感染而缺課,加上各行業勞動力在疫情下受到打擊,無法有效提供產品和服務,均嚴重擾亂民眾日常生活,民眾染疫更對健康造成長遠損害,認為在BA.4和BA.5肆虐下,當局有必要再次收緊防疫措施,但政府卻不願這樣做,然而今夏感染潮若持續,當局需重新思考現行防疫策略。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