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健鋒 立法會議員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時隔五年之後再次親臨香港視察,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習近平主席五年前視察香港時,在香港機場表示「香港一直牽動着我的心。」幾年間香港經歷各種風雨挑戰,又在國家支持下撥亂反正。五年後,習近平主席再次來港,場景由國際機場轉換到高鐵西九站,惟一不變的是習近平主席一直牽掛香港的心。當前香港疫情出現較大波動,習近平主席依然親臨香港,足見對香港的重視、厚愛和支持。

習近平主席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為李家超及主要官員監誓,其後又發表了重要講話,提出「四個必須」:「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為香港未來何去何從指明了方向。各界人士應不負中央所望,聚精會神為港謀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到:「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香港享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有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普通法制度,以及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以上種種是香港在競爭激烈的國際環境中,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的利器。

對於習近平主席肯定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及作用,我和商界人士都感到非常鼓舞。香港過去數年飽經動盪,加上疫情衝擊,國際社會對香港實際情況常有不了解之處。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不但溫暖港人的心,同時也有力地消除了外界對香港前景的誤解,有助全面提振各界建設香港的底氣及信心。政府及各界要珍而重之香港國際金融中心「金名片」,繼續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做好國家與世界各地「超級聯繫人」的橋樑角色,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習近平主席對香港回歸祖國後取得的重大成就給予高度評價,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習近平主席對「一國兩制」重大原則的精闢論述,為香港前進的方向領航定向。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習近平主席對香港未來發展提出了殷切希望,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的關鍵期,新一屆特區政府必須抓住機遇,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斷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優勢,為香港開創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