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浩鳴 立法會議員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江出席慶典並發表重要講話,總結了「一國兩制」的經驗和啟示,對香港提出希望。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方向,具有重大意義,香港社會各界應全面準確認識「一國兩制」,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優勢,不斷鞏固提升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香港回歸祖國後,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但要正確處理「一國」與「兩制」的關係,香港必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讓香港繼續成為獨具特色、富有競爭力、充滿活力的國際化大都市。

香港社會一直有人擔心,香港會失去原有的資本主義特色,逐步變成一個與內地城市無差異的城市。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釋除了這部分香港市民心中的擔憂和疑慮,那些擔憂「一國兩制」方針以後會變的朋友現在可以安心了,那些抹黑「一國兩制」的謠言更是不攻自破。

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珍視。」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擲地有聲,中央珍視香港的特色和優勢,更支持和鼓勵香港繼續鞏固和發展這些特色和優勢,香港市民對未來更加充滿信心。

幸福是要靠雙手創造,筆者認為,有中央作為最堅強後盾,香港市民應該放開手腳,積極投入到未來的建設中,發揮各自所長,為香港創造更多奇跡,讓香港更多姿多彩。

多元包容、和諧關愛、靈活應變、勤力專業、善拚敢贏,是香港展現特色的優良傳統,也是香港取得成就的重要因素,未來香港仍須進一步發揮出這些優點,投入到建設香港時代大潮之中。

在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習近平主席親臨香港表達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和支持,指明香港未來發展的方向,香港700多萬市民團結一起,真心擁護「一國兩制」,為香港的未來貢獻自己力量,共同創造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