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梓謙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這讓我們更有底氣、更有信心在未來5年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

習近平主席用「四個必須」總結了25年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經驗和啟示:一、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二、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三、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四、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堅定落實「四個必須」,香港就能無畏風浪,朝着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

習近平主席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團結帶領社會各界實現良政善治、建設美好香港提出「四點希望」。我認為,特區政府要具體做到以下四點:

第一,要成就「一國兩制」事業,必須要有「愛國愛港立場堅定、管治能力突出、熱心服務公眾的優秀人才進入政府」,而政府的治理理念和邏輯不能一成不變,特區政府要注意完善治理體系,「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改進政府的管治作風。

第二,在發展戰略上,特區政府要以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為核心,爭取開拓最大的發展空間,釋放出最大的活力和創造力。前提是對內要穩妥推進改革,破除利益固化,對外要與國際廣泛交流合作。

第三,從政者不能忘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並以此為最終奮鬥目標。只有務實有為,切實改善社會各階層的生活,讓市民看得見成果,才能爭取到市民的支持。

第四,全體香港市民應自覺真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遵守基本法和特別行政區法律,在香港凝聚最大力量、實現多元發展、建設共同家園上應有共同承擔。

習近平主席叮囑香港社會要關心關愛青年,為青年創造更大發展機會,幫助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作為長期參與青年工作的一分子,我感到特別振奮,社會各界應花更多時間、用更大行動去關心和培育青年。

我期待在祖國的堅定支持下,在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帶領下,香港社會各界凝心聚力,共同譜寫香港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