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豆腐是廣泛被食用的大豆加工食品,製作方法是將煮好的大豆榨汁加入鹽滷或石膏使之凝固而成,過程中掌控水分擠出的分量就成為不同軟硬程度的豆腐,豆腐含有豐富的鈣質,可以說是牛奶最好的替代品,其富含卵磷脂,可維護腦神經,還含有維生素E、維生素B1及B2,當中維生素E有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並且能美肌、紓緩肩膀僵硬及腰痛。加上,豆腐因為熱量少、水分多可以獲得飽腹感,今期就用豆腐為大家做三道養生菜。

◆文、攝︰小松本太太

隨着近代工業的發展,豆腐的生產進行了機械化,製造方法得以普及並且能高效地大量生產,甚至跨越地域至世界各地,所以豆腐可以說是價格親民的全球化養生食材。

豆腐所含的蛋白質及不飽和脂肪酸能防止動脈硬化,預防高血壓,促進體內脂肪代謝減低內臟脂肪,豆腐的寡糖成分能增加腸內的善玉菌,一方面抑制腸內惡玉菌增殖,另一方面還可以活躍腸道運動,提高免疫力,而鈣質是製造骨頭和牙齒的重要礦物質,如果不足的話,甚至會感到煩躁及精神緊張,所以食用豆腐也有穩定情緒的作用。

而且,豆腐所含的大豆異黃酮是最近在全世界備受矚目的物質,原因是這個物質的作用與女性激素(雌激素)相似,所以也被稱為植物雌激素,對更年期女性因荷爾蒙分泌減少而引起的各種症狀都有紓緩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