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吳千)7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就此,香港金融發展協會熱切歡迎習近平總書記來港出席典禮,並表示將遵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積極推進香港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魏明德。(受訪者供圖)

「時隔5年後,習近平主席再次來港,與全體香港市民同慶回歸大日子,深切體現出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關懷和重視。」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魏明德說,回顧過去25年,香港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受惠於國家政策支持,以及多年來金融系統建立的雄厚基礎,令香港金融業取得不少突破性發展。

「內地是香港金融市場巨大的力量來源,自1997年以來,上市公司數目由600多家增加到2500多家,增幅超過3倍,內地企業在港股中的數量佔比進入快速上漲通道。截至2022年5月,內地企業在港上市佔港交所上市企業總數超過50%,市值更占港股總市值近80%。」魏明德稱,自「滬港通」和「深港通」推出以來,兩地的金融交投活躍,處理的資產金額上萬億元。在互聯互通機制下,目前約六成國際投資者經香港「債券通」買賣內地債券;約三分之二國際投資者取道「股票通」買賣內地股票。

「去年底,香港連續26年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如今,全球最大的100家銀行有七十幾家在香港設立分支機構。在今年3月最新發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中,香港繼續保持了全球第三、亞洲首位的位置,再次證明了在全球金融領域的領先地位。」魏明德表示,種種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和「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魏明德。(受訪者供圖)

「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和內地的合作。希望香港以及香港的年輕人能看到回歸25年取得的成績,認清當前面臨的良好機遇,發揮好自身優勢。」魏明德表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與內地的金融發展是密不可分的,因此香港需要發揮好「一國兩制」制度和「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把握機遇,繼續發揮香港「內聯外通」的獨特作用,主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祖國共進。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