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港發表重要講話,金融業界人士表示充分感受到國家對香港的關懷和支持,是次講話更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對增強香港吸引力和競爭力、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具有重要意義。相信香港將以袓國為核心,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寫下歷史新篇,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孫煜:對香港發展具重要意義

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會長、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昨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到「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對增強香港吸引力和競爭力、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具有重要意義。中銀香港將與其他金融同業一起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大力發展跨境金融、綠色金融、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防範金融風險,助力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李民斌:為未來道路指明方向

全國政協委員、東亞銀行聯席行政總裁李民斌指,習主席講話中提到「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為香港發展提供了明確的基調,為未來道路指明了方向,總括而言,就是要保穩定,謀發展。李民斌認為,事實證明「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只有打造穩定的環境,才能進一步創造廣闊的發展空間,這對香港各行各業,以至整體經濟發展至為重要。他亦認為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從來不乏發展機遇,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利開拓新的發展空間,為全港市民創造更大福祉。

陳鳳翔籲做好分工安排布局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課程協理主任陳鳳翔昨接受訪問時表示,習主席是次講話中提出對未來「四點希望」,當中提及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等,這數項都是國家多個重要政策或文件相關要點,亦是國家的三大戰略內容,料將會伴隨「二十大」成為國家繼續發展的大方向,而在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下,他呼籲香港方面應按相關構想做好有關分工、安排、布局。

陳鳳翔又指,國家的政策對本港發展影響深遠,近年逐步將香港打造成離岸人民幣中心、財富管理中心、風險管理中心,同時扮演「一帶一路」投融資中心、綠色金融中心、人民幣業務中心等。其中提到就人民幣業務發展方面,雙方正研究港股以人民幣計價的可行性,他認為如果日後推出人民幣結算股票,尤其股票這個類別是廣大投資者所需要的,令人民幣能廣泛地、普及地在這層面展開,料將大大有利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對於中央賀特區生日大禮「ETF通」通車在即,他亦認為未來有機會迎接更多互聯互通措施,如保險通等。

羅兵咸永道香港企業客戶主管合夥人黃煒邦亦指出,回顧過去25年,香港與內地市場的聯繫日益緊密,香港在內地多層次資本市場發揮積極重要的作用,在香港上市的中概股數量和佔比大幅提升。中資企業和香港市場之間形成了雙贏的局面,南下的中資企業為香港資本市場增添了活力;香港資本市場也通過幫助這些中資企業融資,能夠更快速地發展。他預期在多項有利經濟增長的政策出台支持下,以及修訂包括允許非創新產業的大中華企業在港第二上市,有利進一步吸納優質中概股在港上市和增強投資者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