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Farm66綠芝園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譚嗣篆昨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能夠有份參與此典禮感到非常榮幸,尤其是能夠見到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能親身聆聽到他的演講,深深感受到他對香港市民及香港年輕人特別關顧,以及很了解香港的情況。

對於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到「四點希望」,其中「第二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譚嗣篆指出,Farm66綠芝園作為香港的初創公司之一,希望日後能見到香港各行各業可以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以及把握香港自身的優勢,他又期望新一屆政府能協助香港發揮更多創造力,令更多夢想創業者能夠成功以及衝出國際。

此外,譚嗣篆又感受到習主席真的很關心這一代的青年人,希望新一屆政府能改善香港人的居住空間,以及在工作上發揮所長,未來有更好的上游機會,令年輕人對國家、對香港更有歸屬感,建設好香港的未來。譚嗣篆續稱,今次親身出席典禮,整體感受到習主席真的很關心香港市民的需要,特別是青年人及創業者。

習主席在昨日的講話中提到「四個必須」,其中在第四個「必須」中指出,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

就此,羅兵咸永道香港資本市場合夥人黃金錢昨表示,香港一直是全球成功的首選上市募資平台之一,同時不少企業亦會來港進行雙重上市或第二上市,可見投資者對香港市場充滿信心。2021年首次上巿公司集資金額較1997年上升三倍,整體上市公司總市值於2021年底更達到42萬億港元,反映香港市場定位合適,為企業上市融資提供了一個可靠和高效的平台。憑着穩健和國際化資本市場的優勢,香港資本市場將保持活躍。

羅兵咸冀理財通產品更多元化

黃金錢指出,中概股回歸和新經濟企業預計將繼續成為上市活動的主要推動力。跨境理財通的推出是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該計劃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希望理財通在第二階段有更大的靈活性和更多元化的金融產品推出,為投資環境創造動力,並推動資本市場服務的進一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