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龍安 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對更好地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出深刻的論述。習近平主席在致辭時強調,「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為了香港、澳門好,為了港澳同胞好。「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習近平主席又說:「有史以來,香港同胞始終同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香港回歸祖國,開啟了香港歷史新紀元。25年來,在祖國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回歸25年來,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下,香港無論經歷金融危機、新冠疫情,還是劇烈社會動盪,都沒有阻擋前進的腳步。在憲法及基本法為基礎的憲制秩序上,香港都能準確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行使高度自治權,保持繁榮穩定。

只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發揮優勢,香港就可以戰勝各種困難,浴火重生,再度呈現蓬勃的生命力。習近平主席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方向,並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寄予希望,包括第一,着力提高治理水平;第二,不斷增強發展動能;第三,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第四,共同維護和諧穩定。習近平主席對特區政府新一屆問責班子高度認可,無微不至地考慮香港的問題,香港同胞獲得國家領導人如此關愛,感到特別溫暖、充滿信心。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表達了對香港發展的高度重視和對香港市民的關心愛護,並反映了中央對「一國兩制」實踐成就的充分肯定和對香港未來發展的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一定要好好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任務和要求,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把握好國家發展的機遇,開啟香港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