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錦球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主席 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發表重要講話時高度肯定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成功,他強調,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習近平主席為香港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指路引航,香港方向更明、立場更堅、信心更足、力量更強,全體港人對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的信心前所未有,對維護國家發展安全利益、確保中央全面管治權的決心前所未有,對接國家戰略、發揮香港優勢、貢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責任擔當情懷前所未有。

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中央將長期堅持「一國兩制」這好制度,這是香港持續繁榮穩定的最大保障。香港必須加強對「一國兩制」的認識,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社會主義制度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等根本制度,堅決維護憲法、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尊重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把特區的高度自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中,支持香港建設好「八大中心」,當前考驗的是香港各界如何革故鼎新、勇敢擔當、務實有為。

一是要積極主動對接國家戰略、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是香港發揮「一國兩制」及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等優勢,貢獻國家「雙循環」發展格局的最好舞台,香港各界尤其是特區政府問責班子,要做好在制度、機制上與國家的對接,認真學習、領會國家戰略目標及發展路徑,並加強與內地各省市的交流合作,這是香港對接國家戰略的基礎,必須築牢、抓實。

二是大膽革故鼎新、務實為民,在解決民生艱困、為港青提供發展空間舞台上有更大擔當、更快取得成效,增強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尤其是為港青提供上流機遇,幫助他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投入大灣區的融合發展。

三是大力促進人心回歸、增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畫好最大同心圓。在「愛國者治港」全面落實後,促進人心回歸工作應出現新突破、展現新氣象,政協委員等愛國愛港中堅力量,要全力以赴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全力以赴促進香港人心回歸和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發揮好「一國兩制」優勢,成就香港新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