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7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香港菁英會創會主席施榮忻表示,自己有幸參與大會,現場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並見證了新一屆特區政府團隊的產生。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情真意切,高瞻遠矚,立意深遠,對25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作出全面系統的總結,對香港未來發展指明了前進的方向,為香港社會各界奮進新征程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動力。作為香港同胞,深感振奮,備受鼓舞。

施榮忻指出,25年前的今天,香港告別了寄人籬下的港英時代,帶着對未來的無限憧憬,以及全國各族人民的熱切期望,開啟了「一國兩制」這場前無古人的旅程,這項關乎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關乎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偉大實踐。回歸以後,在中央、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同胞風雨同舟,眾志成城,一次次抵禦了亞洲金融危機、SARS、國際金融危機、黑暴事件、新冠肺炎疫情等一系列衝擊,鞏固了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連續25年獲評「世界最自由經濟體」。伴隨着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選舉制度修改完善,香港步入「愛國者治港」新時代。

施榮忻續指,25年後的今天,歷經風風雨雨的香港,揭開了歷史新篇章,進入了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機遇和挑戰並存,機遇大於挑戰。中央從國家發展的全局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高度,謀劃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一系列重大國家戰略和政策措施相繼出台,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廣闊空間。香港「五十年不變」的下半場,如何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找準出路,是時代賦予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歷史重任,也是香港社會各界義不容辭的共同使命。「行而不輟,未來可期。」立足新起點,香港各界要不忘初心,始終牢記「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始終堅持「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積極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務實有為、開拓進取,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港行穩致遠,引領香港書寫與祖國共同走向偉大復興的宏闊篇章。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