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下午乘專列抵達香港,出席今天舉行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香港,為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指路引航,親自支持、謀劃香港發展大計,充分顯示對香港的深情厚意。回首過去幾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決策,標本兼治,確保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證明「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港人福祉的最佳制度,「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充分彰顯。展望前路,「行而不輟,未來可期」,香港要進一步鞏固「愛國者治港」的良好局面,繼續發揮好香港的獨特優勢,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再譜「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的新篇章。

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來港視察,甫抵港就以充滿深情的話語表示:「香港一直牽動着我的心。」那一幕港人銘記在心;昨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深情表達:「我一直關注着香港,掛念着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殷切關懷、深情牽掛始終如一,令港人如沐春風、激動振奮。這份真情,早已體現在長期以來香港與內地始終心手相牽、血脈相連,祖國永遠是香港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堅強後盾。

在新中國建設和內地改革開放的進程中,香港一直發揮着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澳門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國家擴大對外開放的過程中,香港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減弱。」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地位特殊、不可替代;同時,每當香港遭遇困難,祖國總是第一時間鼎力援助,香港兩次與金融風暴正面遭遇,曾經歷「沙士」、禽流感、新冠肺炎疫情等嚴峻考驗,正因為有背靠內地、祖國力挺的優勢,香港每次都能化險為夷;在香港25年發展歷程中,中央持續推出個人遊、金融互聯互通等政策措施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戰略,讓香港搭上國家高速發展的快車。凡此種種,都生動演繹了中央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

「一國兩制」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在實踐中難免會遇到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但在中央的堅定不移的引領和支持下,香港總能戰勝一切風險挑戰。2019年,香港面對修例風波的嚴峻局勢,管治法治受到巨大挑戰,關鍵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促使香港由亂到治、重回正軌。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香港長期形成的特色和優勢得以保持發展,中西合璧的風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勝往昔。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過去一個時期,香港經受一次次嚴峻考驗,戰勝一個個風險挑戰,歷經風雨後,香港浴火重生,展現出蓬勃的生機。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

歷史可以給未來啟迪和昭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只要毫不動搖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香港一定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黨中央強調,必須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2021年11月11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把「一國兩制」事業作為黨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是中國共產黨關於重大歷史問題的決議首次寫入港澳問題和「一國兩制」方針,彰顯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從不動搖、更不會變。黨的意志、國家的意志,是香港未來的最大保障。

未來五年,香港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期,不忘初心,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踔厲奮發,砥礪前行,是香港再創新輝煌的根本之道。香港各界一方面要毫不動搖支持特區政府進一步完善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鞏固「愛國者治港」的良好形勢,為實現良政善治提供根本保障;另一方面,要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巨大機遇,實現香港新發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發揮新作用、作出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