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自從讀書年代在加拿大開始生活十多年來,其間回來香港也只不過是一次,次數極少。因為畢竟香港是自己的出生地,經常也會掛念着,所以直到1997年的某一天,跟家人商量過之後,我決定回流香港生活及工作。亦因香港在1997年回歸祖國,所以我決定在這一年值得紀念的日子重回自己的成長之地。

原來不經不覺,今年是我回港25周年了。當然我這25年沒有什麼大不了,不需要慶祝,但香港回歸祖國25年,就值得慶祝了。

在這裏我同大家總結一下,我在香港這25年的經歷。記得當初決定回歸香港這片土地,其實沒有想過真的能夠可以在香港一間電台裏面工作,因為覺得談何容易,而且自己沒有太多經驗,所以當初沒有太大期望。但是時勢造英雄,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就是因為當年香港多了一個電台的成立,有一些知名的主持人蟬過別枝,就因為這個原因,我便可以有機會被聘請,由客串到成為正職員工,不知不覺做到今天。

早前跟朋友傾談我的工作,跟他們說我已經在這個機構工作了24年,他們也覺得天方夜譚,想像不到可以在同一間公司工作這麼久。其實我自己也很清楚原因,就是自己從小開始便收聽這個電台的節目,而能夠可以在這個電台成為其中一分子更加覺得光榮。

除此之外,有一些前輩跟我說,發仔,你知不知道你是打破了一些前輩的紀錄。原來我當正職之後,第二個工作天便有機會為廣告錄音賺外快。原來之前的主持人是要當上可能3個月甚至以年計的日子才有這個機會。另外,我也是一個最快可以踏上舞台當司儀的主持人。我還記得大概任正職一個多月後,電台高層便推薦我為政府一個活動當司儀工作。自此之後,跟很多政府不同機構的活動結下不解緣。甚至有時候在周末期間,一天便要走兩場,就是主持兩個不同類型的政府活動。我還記得林鄭月娥還未做特首的時候,有次在活動上當她到台致辭時候的第一句便跟我說:「發仔,剛剛我乘車時也收聽了你主持的節目。」我立刻說句多謝。

說回司儀工作,現因疫情關係,近年也少了很多。在慶祝回歸祖國25周年的大日子,希望香港可以回復多年前的光輝歲月,香港繼續繁榮下去,香港人的生活可以過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