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 強

澳元本周二受制69.65美仙阻力走勢偏軟,周三跌幅擴大,周四曾向下逼近68.50美仙水平逾兩周低位。繼澳洲5月份就業數據好於4月份表現,失業率處於48年低點,澳洲統計局本周三公布5月份零售銷售按月上升0.9%,好於預期,連續5個月呈現增長,不過數據未對澳元構成太大支持。隨着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本周三表示,持續的高通脹是經濟最大風險,顯示聯儲局現階段傾向加大緊縮力度以遏抑通脹,市場對聯儲局7月27日會議加息0.75%的預期升溫,美元指數升幅擴大,重上105水平,本周四曾走高至105.54水平兩周高點,暫時抑制澳元表現。

另一方面,日圓屢創24年以來新低位,澳元兌日圓交叉盤上周四持穩92.65水平便掉頭回升至本周的94.70水平,有助減輕澳元下行壓力。此外,澳洲首季通脹年率處於5.1%的21年高點,澳洲央行在6月份會議表示通脹升幅高於預期,認為通脹將進一步升溫,預示澳洲央行頗有機會在下周二的政策會議作出加息行動,有助澳元繼續持穩過去7周以來位於68.20至68.50美仙之間的主要支持區。市場等候澳洲央行下周會議結果之際,預料澳元將暫時上落於68.00至70.00美仙之間。

美元走強 金價受壓

周三紐約8月期金收報1,817.50美元,較上日下跌3.70美元。現貨金價周三受制1,833美元阻力走勢偏弱,周四曾回落至1,802美元水平。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周三發言偏鷹,鞏固市場對聯儲局未來兩次會議繼續大幅加息的預期,美元指數重上105水平,現貨金價周四失守1,810美元水平後跌幅擴大,走勢有略為下移壓力,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下試1,800美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