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金融集團 黃楚淇

美元在周四續見小步走高,市場對利率上升和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持續,這支撐了對美元以至瑞郎的避險需求。歐元兌美元在第二季很大機會創下2016年底以來最差表現,季線跌幅約為5.6%。歐元兌瑞郎周四更跌至七年半以來新低,瑞士央行兩周前意外加息,這一直給予瑞郎頗為顯著的上升動力。而美元兌日圓則繼續徘徊於24年高位附近水平,周三一度觸及136.99。本周初公布日本央行6月政策會議的意見摘要顯示,許多政策委員認為更強勁的工資增長是維持央行2%通脹目標的關鍵,這突顯出他們維持超低利率的決心。意見摘要中沒有提到日本央行政策委員會關於加息以減緩日圓跌勢的任何討論,多名委員強調了保持超寬鬆貨幣政策的重要性。

美元兌日圓走勢,技術圖表可見,匯價於4月28日觸及高位131.24,5月9日高位131.34,直至本月初升破此區,雖然在6月中旬中旬一度出現回調,但正是剛好止步於此區之上,亦即可視作為技術後抽,因此可望接下來美元兌日圓仍有繼續上揚之傾向,目標將看至137及140關口,較大目標指向1998年高位144.80。支持位回看135及134.20,關鍵繼續留意131.20水平。

美元兌瑞郎繼續徘徊低位

在瑞郎方面,雖然美元兌多數主要貨幣仍見走穩,但美元兌瑞郎卻在本周繼續徘徊於近期低位,目前正試探着雙頂形態的頸線位置,亦即參考5月27日低位0.9543,若後市明確失守此區,預料美元兌瑞郎將開展較猛烈跌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