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介紹了很多辯論的基本知識及技巧,這一期我們開始進入實戰階段。接下來我們會多講解辯論比賽的重點,供大家參考。

記得之前提過,辯論與演講的最大差別,是辯論有多於一人,而當中又有不同位置角色,不同角色又有不同任務。這次我們會再深入講解這個角色分工在比賽中的實際意義。

要將論點推進 豐富辯論內容

比賽時,正反雙方之間要你來我往,將辯論推進下去。這個辯論進程是有時間性的;即是說,每一次的發言都是基於之前的發言疊加上去,不斷豐富辯論內容。辯論比賽有一個大忌,就是由主辯到結辯,論點都沒有推進,也即是說結辯說的話與主辯基本一樣;或者說評判基本只需聽主辯的稿,其餘因為內容差不多,不用聆聽也可。

在辯論比賽中,由於是團隊作戰,出現在不同的時間點辯員是不同的人。我們說不同辯位有不同分工,這個分工其實就是與辯論進展的時間線有關,簡單來說,不同辯員的分工有差異,主要是由於他們的出場次序與時間差異。

分工為何重要?就是如果比賽中一個角色沒有做好自己的任務,就會對其他隊員造成壓力。比賽上最常見的情況是副辯位置沒有做好反駁的任務,導致未能清理對方的攻擊,到總結環節時,結辯仍要忙於充當反駁的角色,陷於攻防的泥沼,因而未能做好總結昇華,令結辯難以取得較好的分數。

整隊表現得好 比賽才有勝算

提到分數,我們始終要面對這個比賽中最現實的元素。假設比賽要爭勝負,而勝負取決於分數(注意這是一個假設)。那我們在面對比賽時,就不得不看實際的評分機制。一般的辯論比賽中,隊伍的成績是以隊員個人表現的成績相加,再加上一兩項整體評分(如合作分、整體論述分),成績較高的一方取得評判的一票,再以總票數較高一方為勝出隊伍。因此,一場比賽要勝出,不只要自己(一位辯員)表現得好,取得高分,而是要整隊都表現好,取得高分。或者用另一個說法,就是每一個位置的辯員都比對方位置的辯員更好,這樣整體的勝算才會穩定。

要做到這一點,辯員之間要講求配合,讓所有位置各司其職,更能展現角色的亮點。這也是角色分工的重要。

旁觀者清 學習台風

要了解分工在比賽中的作用,最好的方法當然是「實戰」。不過比賽不是經常有,實戰的機會不多,所以更常用的是另一個好方法——「觀戰」。觀戰一來成本較低,二來可以「旁觀者清」。「觀戰」要觀什麼?我們可以先學習用「辯員」的視野觀戰。

例如,我們可以學習辯員的台風、辯技,尤其是自己心儀位置的辯員,多觀摩不同辯員的風格,也可以在過程中代入角色,想想自己會如何打。另外,我們也可看看整體隊伍的分工合作,從中理解不同位置的差別。

◆ 任遠 (現職公共政策顧問,曾任職中學、小學辯論教練,電郵︰yydebate@gmail.com)

逢星期三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