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對馮國偉來說,是他為特區效力的開始。現任政府飛行服務隊署理飛機工程師的馮國偉,自1997年9月加入飛行服務隊至今已有25年。在這崗位上,他勤勉專注,經歷過兩次大型更換機隊工作,幾乎經手過飛行服務隊的每一架飛機的維修保養工作。

每次成功的救援行動背後,離不開工程部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但馮國偉卻笑言,「說英雄太誇獎了,工程部每一位同事在背後默默工作,做好自己職責,就是希望前線同事心無旁騖去履行職務。前線成功執行任務,我們與有榮焉。」

【從飛機迷到工程師 默默付出保證任務安全】

作為飛機迷,馮國偉最初投考飛行服務隊,就看準了這裏能有機會讓他接觸到不同類型的飛機。「我有興趣研究飛機結構,香港好少有一份工作可以同時間接觸到定翼飛機同直升機。」 25年前,已做過四年飛機維修學徒的馮國偉留意到飛行服務隊的招募信息後,就立刻申請,從此成為了其中一員。「這個部門還負責很多拯救工作,我覺得很有意義。」

審視飛機維修保養的相關文件,保障飛機和飛行人員安全……在馮國偉看來,飛機工程師的工作雖然看似微不足道,亦非直接參與救援,卻好似「飛機的醫生同護士」,需要時時刻刻關注飛機的健康,保障飛機同飛行人員的安全。

飛行安全無小事。飛機引擎扇葉上,一個細如髮絲的裂縫都可能破壞引擎結構,導致空中熄火,造成不可估量的後果。從事這份工作,專注、仔細、耐性、責任感同團隊精神缺一不可,馮國偉說,「默默付出不一定要博人家的掌聲,但如果我一些微少的行徑能夠成就他人的救援任務,我會覺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為南海航行船隻提供安全保障】

飛行服務隊的一項主要職責是進行搜索與拯救行動,由於工作範圍主要集中在香港、近岸及周邊400海浬水域,使好多人以為其服務範圍僅限本港。

「其實不僅僅是這樣的」,馮國偉透露,部門有兩架用作長途搜索行動的定翼機,可以去到遠至香港以南1300海浬的南海大部分範圍,在這個範圍航行的船隻,飛行服務隊可提供搜救、投放救生艇以及聯絡附近船隻提供協助等安全保障。「我們有助維護南海水域的安全和穩定。」馮國偉說,正因南海的安全、穩定,國外船隻可以安心在南海水域航行,便利船運商貿往來。

在南海水域執行任務,亦離不開與內地合作。馮國偉回憶道,交通運輸部南海第一救助飛行隊曾到港交流,在工作部與他一起工作一個多星期,以了解飛機日常保養、維修、策劃等安排。在這段時間裏,兩地工程人員互相交流溝通,探討兩地運作區別,對日後工作有莫大裨益。此外,飛行服務隊與交通運輸部救助飛行隊的交流合作持續超過20年,為救助海上人命安全並肩努力。

【參與汶川地震救援 確保萬無一失】

入職以來,馮國偉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行動,是參與2008年汶川地震的救援工作。他回憶,地震發生後,港人從電視上看到災情都覺得好震撼、好痛心。好多市民都即時一呼百應,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去賑災。

飛行服務隊在短時間內籌組救援隊伍,派遣一架直升機飛去汶川現場救災。馮國偉和幾位同事即刻投入工作,準備齊飛機維修手冊、相關書籍文件、保養維修工具以及大大小小的飛機零部件,「如果遺漏任何一樣東西,飛機都無法進行檢查維修,導致拖垮整個救援行動,所以工程部一定要確保萬無一失。」

馮國偉記得,救援行動結束後,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親臨飛行服務隊總部表揚他們,「當時整個部門所有同事,都覺得好雀躍同鼓舞。」

【冀港人搭乘國家高速發展順風車】

親身經歷1997香港回歸,馮國偉見證越來越多的機遇在香港破土而出。以飛行服務隊為例,在回歸之前,好多機師及管理層職位都由外籍人士擔任。而回歸後,這些外籍人士都相繼退役離港,「這樣就騰出好多職位給自己本地人向上流。」

談及回歸25年來的變化,馮國偉指「香港仿佛從一個『局外人』變成『局中人』」,他說,在國家高速發展這趟列車上,我覺得我們有時是火車乘務員,協助這輛火車前進;同時間又是乘客,搭上成功的順風列車。

馮國偉用「福地」形容香港,希望大家好好珍惜愛護這個家。他相信,憑藉港人的勤奮和努力,加上有國家的大力支持,社會可持續進步,繼續穩定發展。

【寄語青年:為香港、為國家多做一點事】

「由始至終,我都是本着一份熱誠去擔任這份崗位,現在是,將來也是。」在飛行服務隊工作25載的馮國偉,目前還負責提供訓練課程給新入職同事。雖然已到了職業生涯的後半段,他還有一個小小的心願——希望考一個定翼機「引擎地面運行測試牌照」,體驗親手掌控開關引擎的感覺。

「人生漫漫長路,總有目標,亦總有挫折。重要的是,無論前面有多困難,都要迎難而上。」這是馮國偉的信念,亦是他對年青人的期望。「年青人最大的賣點就是青春,他們可以定立更多目標同理想,努力裝備自己,日後為香港、為國家多做一點事。」

■ 記者蘇婷、沐晚、任青、Sum報道

(撰文:沐晚/視頻攝製:任青、Sum、蘇婷/剪輯:Sum)

————————————————

【25·同行守護】專題節目

2022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點新聞特邀六位分別任職於警務處、入境處、消防處、懲教署、海關和飛行服務隊的紀律部隊成員,分享他們與香港特區25年來共同成長的故事。其中,有人生於1997,與特區同齡;有人1997年加入紀律部隊,見證回歸後的點滴變化。他們為何選擇加入紀律部隊?這幾年風風雨雨,是什麼讓他們更堅定守護香港的心?他們對未來有怎樣的期待和盼望?他們有什麼想對香港說的心裏話?讓我們一同聆聽他們與香港的「25·同行守護」故事。

往期閱讀

【EP1】25·同行守護|從大學生輔警到警務督察 梁宇隆:香港給了我很多 我想努力回饋社會

【EP2】25·同行守護|「逆行者」無懼火情救急扶危 見習消防隊長張家發:這是我想要的人生!

【EP3】25·同行守護|迎難而上處理監獄各類挑戰 懲教主任吳奇霖:希望青少年遠離罪案

【EP4】25·同行守護|以人為本以心為心 入境事務主任余倚華:行前一步服務市民

【EP5】25·同行守護|誓做「把關者」 見習海關督察胡雪兒:在第一線打擊毒品!

 

 

責任編輯: 四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