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梁迪敏介紹最新課程內容。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隨着香港人口持續老化,安老服務行業的需求不斷增加。 資料圖片

隨着香港人口持續老化,銀髮市場及安老服務行業的需求不斷增加,如何於人才培育上更好地裝備新一代,讓他們的職業應用能力能應對社會需要,是近年專上教育的焦點之一。東華學院的應用老年學(榮譽)理學士課程獲特區政府挑選參加「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最快可在今年9月新學年推出應用學位課程。該計劃由教育局推出,透過調節課程結構和內容,令整個課程更着重培訓應用能力。課程負責人、東華學院護理學院助理教授梁迪敏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經調整的新課程將會涵蓋管理、醫療保健及社會科學三大領域,並增設240小時的工作實習,為畢業生投身非政府組織、社會服務機構、社會企業及商業機構等安老服務或開拓銀髮市場作全面準備。◆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香港現時大約有140多萬名長者,而絕大多數都生活於社區,加上要配合政府的居家安老措施,的確需要更多從業員,兼顧社區與院舍需要。」梁迪敏指出,現行的應用老年學(榮譽)理學士課程較偏重院舍方面,亦較集中護理、健康保健元素。新課程在此基礎下,進一步加強了管理及社會科學元素。

「同學將來有機會接觸中層管理,我們會教導學生活動策劃,如何設計適合老友記的活動,又例如在院舍可如何配合營養師,為老友記做適合餐單等。」她說,在培養同學管理能力方面,課程會讓他們學習在一個機構中懂得如何與不同專業的同工去溝通,有效合作。社會科學元素則包括社會學、心理學、應用老年學等範疇,讓學生了解現時的安老政策,並關顧長者的身心需要。

「以前大家可能認為老年學的畢業生發展出路只得院舍,但其實長者服務範圍好闊,從營養、樂齡科技、社企運作、科創公司到大學研究等,同學都可探索。」梁迪敏舉例說,逆按揭計劃可視作為一種退休理財工具,透過抵押物業可以獲得資金,待長者百年歸老後由後人決定是否贖回物業,而軟餐、陪伴機械人等服務與科創產品等銀髮市場龐大,不少針對長者需求的服務、產品、商業機構、社企等湧現,故課程着重的是培養學生「以長者角度看待問題」,提供更貼心服務與支援。

為進一步配合先導計劃的要求,新課程將以240小時臨床實習及240小時工作實習「兩條腿走路」,讓學生累積臨床護理技巧以外,同時可獲取活動策劃、行政及管理經驗等。實習工作種類亦不局限社福機構,上述的社企、科創公司、長者地區中心、鄰舍中心等都會涵蓋,重視讓學生實踐所學,加強應用與就業能力。

梁迪敏表示,目前課程細節仍有待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審批,獲得通過就會在9月推出。梁迪敏引述政府《2027年人力資源推算報告》指,包括長者護理服務在內的社會及個人服務業,人才需求仍相當殷切,相信新課程將可為學生提供更全面的老年學知識和技巧,不論就業機會還是晉升機會都可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