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在電視特輯《園繫香江百載情》,分享《老子》︰「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作者供圖

陳復生

在拍攝探究中國傳統文化之一︰道家思想的電視特輯《園繫香江百載情》時,有更多機會再次參閱道家哲學的經典範本zm z《老子》(又名《道德經》),這部全球翻譯本最多的中國典籍,只5,000多字,每則簡短幾句話,含有極深哲理,這些中國箴言,是先賢留給我們的瑰寶!

其中一則警惕世人「慎言」的——「多言數窮,不如守中。」出自《老子》的第5章,意謂說話太多,終會陷入絕境,不如保持中和狀態。從養生角度來看,多言傷氣,引致損害健康,從本身角度來看,言多必失,容易招惹禍患。現今社會開放,雖然言論自由,但多言並不值得鼓勵,因為多言會引致失言,我們要保持中和,說話貴在適可而止。

然而,綜觀二十一世紀社交媒體網絡蓬勃的今天,多言反成為了一種時尚風氣,在人人可以發表言論的這個年代,有些人沒經深思熟慮,就隨便發放意見;有些人更為求私利目的,往往語不驚人誓不休,完全沒有顧及他人感受和社會公眾利益,甚至製造胡言、謠言、瘋言……且樂此不疲,唯恐天下不亂!

社交媒體的迅速發展,本來為我們帶來生活上的便利,卻被一些道德缺失的人利用,造成人與人之間的矛盾,更甚者引起社會混亂、世界紛爭。10多年前,我們在北京跟中國國際戰略學會經年主辦的「中國與世界」國際學術研討會,就以「網絡安全」、「訊息安全」等作為議題,邀請各國一起參與探討。

在法規還未跟得上網絡進展一日千里、卻又倡議言論自由的同時,我們更要學懂自律「慎言」,從而去珍惜、保障、發揮我們的自由——「多言數窮,不如守中」深藏智慧,什麼時候該說,什麼時候不該說,說話把握的分寸非常重要,要「言必有中」,切忌無的放矢。

其實,中國的箴言,外國人也有相同的認知。「雄辯是銀,沉默是金。」——英國文豪托馬斯·卡萊爾的著名諺語。意思是雄辯像銀子般貴重,但關鍵時刻,沉默像金子一樣,更為重要。可見東西文化在這方面,也有着同樣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