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仁良(左)受訪大讚仔仔是一個乖孩子。作者供圖

車淑梅

2016年將「香港教育學院」升格成為「香港教育大學」的張仁良校長決定明年退休,這位「教大」爸爸一直有留意大學的排名,「正如很多大學校長所言,排名如浮雲,2017年教大在教育領域方面排在全球第13名,亞洲第二位,多年來也徘徊在首20名之內,最高至全球第9名,亞洲第二位,最新是全球第16名,亞洲第三位,高排名有利於招聘海外教授人才,對優秀學生也是重要選項。我明年退休,我有幸出任教大校長10年,於我是非常Blessing得到神賜福的機會。校方下一階段,未來5年10年的發展可能需要不同人士去帶領,在我而言是功成身退,亦開始讓自己想一想未來怎樣發展?轉跑道?跑道可能是退休,也可能是第二個挑戰,現在還沒有定下來……」

「我手頭上還有很多項目要去完成,例如宿生能夠增加,大埔是偏遠的地方,宿位最好增加一倍至5,000個,不過現在頗困難,因為土地和建築成本都好昂貴。我們正在努力,回想自己中大時期第二三年要屈蛇,早上起來將床褥捲起放在蛇主的床下,蛇主打橋牌三缺一我要戥腳,夜晚要負責煮紅豆沙糖水,最主要不會令人煩,這是很好的EQ訓練。也希望所有老師都是高EQ,因為社會對老師的要求特別高,2019年社會事件曾發生了令人心痛的事情,我希望年輕人明白,意見可以表達,但要平和及理性。」

提起兒子張蒲劍,校長讚他是一位乖孩子,對於這個武俠味道甚濃的名字由來,校長笑言好有趣,「媽媽有點迷信,我從字典選好幾個字,算命先生卻指如用上了仔仔將來會頭痛,又有些會養不大,結果他提出幾個名字,這個我比較喜歡,所以仔仔的名是算命先生改的。太太Christine是法國人,教仔比較放任,不吃飯也不大會理,我就是在家裏拿着碗飯四處追他吃的那一個,他小時候我好忙,常常出差,有機會我便留在家中陪他打遊戲機,坐在他的身邊陪太子打機,間中談上幾句,其實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是溝通,教育和親子都是一樣。」

「兒子在外地畢業後工作10年,三四年前回港,數月前,疫情下一日三餐都在家裏吃,太太天天入廚,對着我們兩個大男人,我們不敢作聲,但眼神已告知又係呢啲餸?她是藝術家,修讀陶瓷藝術,擺相OK,可惜又是那幾味,實在好大挑戰!我要多謝太太!」

「我對太太是一見鍾情的,1982年我得到獎學金入讀巴黎第六大學,Christine 1983年來到巴黎,第一天看見她拖着行李到宿舍,我第一眼已被她吸引了,但我不敢追求,後來又知她有男朋友在里昂,不過我近水樓台,帶她去唐人街吃中國菜,煮飯給她吃,終於她慢慢接受了我。我好多謝太太放棄了這麼多來到香港,陪了我這麼久,我初心無變,我都是那樣鍾情於她,到現在都是一樣!」

「退休後我不會跟太太回里昂長住,只回去探親,我和太太都愛香港,記得1985年我在大學取得統計學博士學位,導師引薦我飛去法國南部一間著名的化妝品公司面試,負責實驗室內將化妝品塗在動物身上、人的手上的反應,我要做統計紀錄及數據分析,面試後,我想讀完博士在化妝品的實驗室裏,香氣底下做這些分析……可能我有更多選擇,我告知女朋友我會回港發展,回來後我寫了100封求職信,結果城市理工回信給我,當年在旺角中心第二期,我就開展了數十年的教職生涯。」

多謝理性又感性的金融學博士、教育專家張仁良校長親手將教院升格成教大,在校長的開展和領導底下,相信未來將有更多品學兼優的精英都會有感而發︰「我的好老師就是從香港教育大學訓練出來的!」多謝張仁良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