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鵬飛

不出所料,上海這輪疫情進入尾聲後,排隊離婚的新聞立刻登上熱搜。其實,排隊離婚上新聞的不止是上海人。兩年前武漢解封,知乎上出現了一個熱門問題:疫情過後最想做什麼?回答最想離婚的人數高居前列。之後,內地多個城市離婚預約爆滿的新聞,頻頻受到關注。不少人因此發出感嘆,離婚已算得上是疫情社會面的次生災害。

就在上海解封次日,遠在上海的一位朋友,應景似地大吐苦水,說想要跟老婆離婚。聽完他的所有陳述,我並沒有發現一個確切理由,而是多個不友好情感隱患,恰好在疫情封控的這段時間,疊加在一起,觸碰到了他以為的忍耐底線。我無意介入朋友的隱私,於是打趣他,不會是因為疫情期間搶菜搶習慣了,看到有人排隊就想去湊熱鬧吧。

玩笑歸玩笑,真正排隊預約離婚的上海人,應該包括4種人:之前已經決定離婚,因為疫情被迫延續了兩個月婚姻的人;婚姻生活一直磕磕碰碰,經歷過去兩個月全天候相處考驗,終於下定決心要離婚的人;覺得湊合着過下去也行,結果密集折磨了兩個月後,決定不再湊合下去的人;婚姻生活本來還可以,突如其來的物資短缺,讓彼此心下都明白,對方不是真正可以信賴着走下去的人。

這樣看來,婚姻裏的問題一直都存在,只不過是疫情封控在家,平常隱藏起來的大小衝突,終於無處緩衝集中爆發了。所以,讓疫情去背離婚的鍋,疫情表示很冤枉。果然,面對輿論關注,上海市民政局局長朱勤皓用數據做了澄清。今年前5個月,上海辦理婚姻登記49,187對、結婚33,150對、離婚16,037對。朱局長也說了︰「並不存在傳說中的離婚登記爆增。不過,受預約名額限制,登記需要預約較長時間,這倒是實情。」換句話說,為響應防疫需要,負責婚姻登記的機構在疫情期間暫停運作,現在恢復常態,先前積壓的工作開始處理,又和新的預約撞在一起,才顯得好像很多人要排隊離婚。

我又去翻看了一下國家民政局的統計公報,最新的一份是《2021年4季度民政統計數據》,顯示去年763.6萬對夫妻完成結婚登記,比2020年的813.1萬對減少了49.5萬對;去年213.9萬對夫妻完成離婚登記,比2020年的373.3萬對少了159.4萬對,離婚登記量下降約43%。

也就是說,疫情影響的2021年,離婚的人反倒下降了高達四成多。究其原因,主要是從去年1月1日開始,民政部門對婚姻登記進行了調整,在離婚程序中增加了30天的「冷靜期」。各地大數據監測也證明,「冷靜期」對於挽救婚姻十分有效。譬如江蘇省,去年受理離婚登記240,435對,當年完成離婚登記134,943對,佔離婚登記申請總數的56.12%。其中有87,635對,在冷靜期內選擇了主動撤回或逾期未辦理,佔比高達36.45%。

結婚是一件衝動的事情,離婚也是。夫妻倆火氣都大,吵得不可開交,馬上就去登記離婚,氣消了,冷靜下來,想到對方的好,又開始猶豫不決,孩子的羈絆、親友的勸和、婚姻家庭輔導機構的介入,重歸於好繼續搭伙過下去,就成了大概率事件。

疫下香港的婚姻登記情況,就更有意思。最新一期由政府統計處發布的《香港統計月刊》顯示,香港2020年登記結婚的數字大幅下跌至27,863宗,創下了1973年以來最低,和內地之間的跨境婚姻也相應減少到3,266宗,相較5年前仍是港男大比例迎娶內地女,疫情下通關不便,港女嫁給內地男的比例,卻大幅飆升到了48.4%。

看來疫情封關,也難阻港女要北上尋找幸福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