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同仁堂各處裱貼着已有300多年歷史的祖傳古訓。 作者供圖

陳復生

記得2005年第一次踏足內蒙古呼和浩特,參觀了當時剛成立幾年的乳業生產重要基地——「蒙牛乳業集團」的總部,真是大開眼界。超大的廠房,有着幾層樓高的天花頂,全自動化的生產機器,據說是引進芬蘭的最先進設備,整個生產程序以至包裝,完全無須經過人手,現場穿着整齊制服的工作人員,只需負責監察工序運行正常,我們作為參觀者在高處樓層隔住玻璃,可俯瞰整個廠房的運作。

各個不同樓層和部門的牆壁,都井井有條地懸掛着創立人牛根生勉勵大家的經典語句,依稀記得:

「小勝憑智,大勝靠德。」

「財散人聚,財聚人散。」

「城市多喝一杯奶,農村致富一家人。」

「幫助別人,但不傷害別人。」

「產品等於人品,質量就是生命。」

「看別人不順眼,首先是自己修養不夠。」

「管理是嚴肅的愛。」

「經營企業就是經營人心。」

「一個人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得多,而是因為計較得少。」……許多許多,內容雋永深刻,滿載正能量,發人深省!

2018年,我們文化學會出品的電視特輯《一帶一路醫藥行》,遠赴世界各地拍攝中醫藥業的發展,首站前往北京,參觀拍攝已有300多年歷史的中華老字號品牌「北京同仁堂」。「同仁堂」這3個字始創於當時樂氏家族第4代傳人樂顯揚,他給成立的藥室起名字,想到「同」和 「仁」二字,源於《易經》,有和同於人、寬廣無私、親疏遠近、一視同仁的意思。300多年來,歷代均以祖傳的古訓:「同修仁德,濟世養生」為己任,後來又確立了兩個「必不敢」的古訓,就是「炮製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的古訓。

這些有着深遠影響的古訓,在其大柵欄總店、四合院總公司、製藥廠和各門店,隨處可見,有些更以字畫、對聯的形式,裱貼精美,既彰顯他們這份歷史悠久的價值觀,亦時刻提點員工們要持之以恒!

這兩間中外馳名的乳業和藥業翹楚,跟我前文提及的日本知名零食品牌,他們對員工所定的規條金句,以至整個企業精神的培訓,確實有着異曲同工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