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內地娛樂圈整改下包括要求劇集以後盡量減少後期製作找配音員為演出的演藝人配音,要演藝人的「真聲」講對白,目的是改善演藝人出現「數字」對白的不敬業行徑,此舉措於演藝人而言,當然有人歡喜有人愁,亦同時給予經理人們敲響「警鐘」,不要只為「搵快錢」不停為旗下演藝人接工作,置演藝人的職業操守於不顧,間接影響整個行業的風氣。

一直以來,演藝人與配音員是「互相成就」的關係,多少部劇集也因為配音員的輔助,令劇集的主角演員的演繹「如虎添翼」︰當年TVB及亞視等電視台亦是配音劇集撐起營運業務的半邊天,任何整改也要從現實情況、時代需求等各方面因素取其「平衡」之道,如果一刀切嘛?﹗嘿嘿……不是最佳方法。

「能改善演員的一些陋習是一件好事,不過睇事情千萬不要『一竹篙打一船人』,有時找配音員幫手實在是在所難免,例如用外國演員,或者演技很好、聲音不行,要理解及明白有些人平日說話的語調是從『喉嚨』發聲,不一定能『過到咪』,加上拍攝時四周圍的嘈雜很難控制,故此同步收音存在不少困難,重新添置一批先進收音設備的費用,都是投資製作者必然考慮的一環,兼且每位導演對演員講對白、演戲情緒等有着不同的要求,劇本優秀與否,佔每部劇集很重要的『比重』。」

對於講對白要清晰穩健是當演員的「基本功」,這點不少資深演藝人和製作人都表示非常認同︰「不過這方面有點瑕疵的演員,經常被人抨擊,總之很多事情也有『檸檬樹下有你我他』的情況,不能一概而論:有部分劇集的演員鄉音很重,劇集就是需要他(她)們地地道道的本地人口音,才夠貼地真實,自然不需要配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