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鵬飛

一向自詡是有些吃辣的功夫在身上。

雲貴川湘渝楚風味的菜餚,平素吃得較多,烹調方法上不管是清炒、熗炒、香煎、爆香、水煮、油燜、火鍋、乾鍋,只要是不抗拒的食材,不管辣味如何調配,都能平滑柔順地咀嚼出食材之美,還能從諸辣中辨別一些別樣的味道。

譬如,花椒賦予川辣的麻,舌尖猶如兩頭被點燃的燭火,滋滋作響的交匯聲中,麻與辣在口腔裏結成聯盟,唇舌為之顫抖,腸胃裏的滾燙記憶,也跟着一一招供。湘辣的醇厚綿長,更為獨樹一幟,入口便即刻在味蕾上散開的辛香,立刻就勾起對湘西邊城淳樸古舊的嚮往,和對好勇鬥狠剽悍民風的膽怯。多民族生活長久經驗的糅合,秘製了雲南辣味的配方,乾辣椒和鮮辣椒的交織使用,讓原生態的民族風,浮動在蒼山洱海的藍天白雲之下,幻化成了無數人心裏詩與遠方最具象的集結。

相較之下,貴州的辣,看似鄉野純真,卻天然地植入了一種頗具時尚的基因,混搭得了酸甜苦,包羅得了色香味,總能在不同地域、不同年齡、不分性別人群的記憶裏長存。折耳根、酸湯魚、花溪粉,並不一定輸給黃果樹瀑布、梵淨山、茅台酒。單單一瓶貴州的辣椒醬,就能讓漂泊在異國他鄉的愛辣之人,很輕易找到饕餮同好,暫解滿腸滿腹的惆悵鄉愁。

最近,光顧了一間新開張的韓國食材超市,選購了頗具特色的醬醃韓牛、人氣泡麵,又特意揀了一款醬油、一款辣椒醬,買單離開的時候,看到現做的泡菜煎餅,口水立刻湧入喉嚨。30元港幣一塊,味道竟與預想中高度吻合,表皮酥脆,口感酸辣,頓時食慾大開,也對手上正拎着的一大堆食材信心十足。

果然,韓式醬料醃製的韓牛,無須再費心佐料,只須解凍分割成小塊,放在平底鍋裏用小火慢煎,濃稠的韓式醬汁,包裹着肥厚的牛肉塊,香氣濃郁,汁水飽滿,裹上生菜,肥瘦相間,葷素銜接,愜意的滋味在舌頭上翻騰。吃完牛肉,又用韓式醬料和辣醬拌了一份蕎麥麵,不料竟瞬間樂極生悲,差點被那支看起來普普通通的辣醬,當場給「送走」。

只是稍稍滴了幾滴辣醬的蕎麥麵,剛一入喉,恍若烈火烹油,瞬間燒得腸胃熊熊翻滾,周身立時汗如水淌,衝入廚房,拉開冰箱,連喝了兩大杯冰牛奶,正在全速攻入心肺的灼辣感,方略略有所緩和。又刻意細嚼慢嚥了一個蘋果,一隻西柚,胃裏的火苗終於開始漸漸熄滅。

待整個人全然平靜下來,細細對照瓶身上的韓文,用手機逐詞逐句在線翻譯後,才恍然大悟。不經意間選到的居然是韓國地獄級別的一款辣醬。怪不得,頃刻間,便深刻體驗了如墜地獄之感。

對韓國辣味的領教,多來源於韓式餐廳和泡麵。香港有不少韓國人主理的餐廳,烤肉、拌飯、炒年糕、燉鍋、炸雞、泡菜,都很地道。總體而言,韓辣湯濁味寡,不算很出彩。偶有重辣,也都在可以享受的範圍內。至於泡麵的辣,就更不值一提,全部醬料包都撒入湯中,也抵不過柳州螺螄粉的微微一瞥。

劉皇叔大意失荊州。這一次潰不成軍的食辣滑鐵盧,於我個人的食辣史而言,真是不亞於二戰時,日本出其不意偷襲了珍珠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