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昨日通過下屆特區政府架構重組建議,估計立法會大會下月15日審議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在昨日會議上,多名議員關注到人手增加對提高政府效率是否有幫助。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秘書長鄭鍾偉表示,設立三個副司長,其中一個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做更多、更好的跨局跨部門協調及統籌工作。他表示,司長和副司長分工一定清晰,惟目前候任特首仍在組班,具體分工有待與團隊商討,希望外界給予時間。

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通過因為架構重組,增設的13個政治委任官員及57個公務員職位,每年涉及接近一億元的薪酬開支。新方案建議下屆政府增設三名副司長,並改為「三司十五局」,運輸及房屋局會分拆為房屋局和運輸及物流局,並成立新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等。

有關建議涉及增加13個政治委任官員及57個公務員職位,全年總額外薪酬開支約為9,500萬元。如果連同政治委任官員的強積金供款及相關公務員的附帶福利,每年員工平均開支總額約為1.2億元。

議員關注分工是否清晰

在昨日的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上,有議員關注人手增加對提高政府效率是否有幫助,並認為架構重組後,無論是副司長以至各決策局都要清晰職責及分工。

民建聯漁農界議員何俊賢關注到,新增加的政策局及副司長分工暫時未明確,「我會不會像以前一樣,搞一個避風塘問題,走六七個部門,找幾個司長都沒人理呢?」

議員林哲玄及周文港都提到,第五波疫情下,在安老院舍安置院友,以至接收內地援港物資,均出現部門間溝通混亂或互相推卸責任,希望新設的副司長可以發揮更好協調作用。

民建聯會計界議員黃俊碩則關注到財政司司長與副司長在香港的金融事務分工,以及新副司長是否要求有國際經驗,向外說好香港。鄭鍾偉回應說,不同主要官員都會共同承擔對外宣傳香港的職責。財政司副司長會擔任司長的副手,會負責財經事務局以及其他指定範疇,而司長會承擔主要責任。

鄭鍾偉:仍在組班 分工待商

鄭鍾偉回應說,今次架構重組建議是經候任行政長官深思熟慮的。設立三個副司長,其中一個主要的工作就是希望在跨局跨部門的工作上做多些、做好些協調及統籌的工作,及加強合作力度。需要協調統籌的,通常是一些「較大、較難、較急」的事,在機制上,行政長官、司長可以委派日後的副司長主動去做,而司長和副司長分工一定清晰,但目前候任特首仍在組班,具體分工有待與團隊商討,希望外界給予時間。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指出,業界擔心改組成「三司十五局」後,各政府部門仍會各自為政,變相業界須多走幾個部門。鄭鍾偉表示,候任特首希望推動變革,新一屆政府團隊合作,避免各自為政,也會減省不必要行政環節,提升施政效率。

民建聯新界東北議員陳克勤則關注到,司長與副司長的輔助人員職能會否重疊。鄭鍾偉回應說,由於司長辦公室工作繁忙,增設副司長後工作量將會更多,故建議的副司長有9名輔助人員,屬於相當基本的配備,而司長的輔助人員約有23人至25人,又表示各職位的關注點不同,例如新聞秘書關注傳媒角度、政治助理關注政治角度等。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