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軍隊又打出新招以應對「中國威脅」。據印度媒體報道,印軍準備成立由東部陸軍、空軍、海軍司令部和位於安達曼-尼科巴群島的三軍司令部組成的聯合指揮中樞,以「齊心協力」的方式,對抗中國在北部邊境地區和印度洋海域的任何「潛在挑戰」。

印度加濟阿巴德的欣頓空軍基地上的印度士兵(路透社)

這一新的指揮中樞被稱為「提特拉小組」(Tetra Group),已於上周在西隆舉行會議,討論如何在整合後提高溝通和作戰效率等問題。報道強調,「提特拉小組」受權在戰時開展行動,且有權在國家面臨「安全威脅」時作出「關鍵決策」。不過,報道沒有明確所謂「關鍵決策」能否由該小組獨立作出,或者在特殊情況下作出「關鍵決策」的自由裁量權到底有多大。未來一個階段,該小組將持續召開各層級會議,以便進一步強化融合聯動,同時加緊制定出台相關方案。

據環球時報報道,近一段時間以來,印軍對華小動作頻頻。先前駐紮在印巴邊境的印軍六個師正陸續移防至「阿魯納恰爾邦」(我藏南地區)等中印邊境重地。特別是在東北部的阿薩姆邦,印度陸軍還指示先前專門從事反恐行動的一個師今後只負責中印邊境防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