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盧靜怡、劉凝哲)為助力猴痘病毒快速檢測,及時發現猴痘感染病例,內地多間企業相繼研發猴痘檢測試劑。5月24日,華大基因受訪時表示,已緊急研製出猴痘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熒光PCR法),檢測時間短,在採用快速PCR擴增模式下,40分鐘即可得到檢測結果,並且特異性和靈敏度高,可檢出樣本中低濃度病毒。

據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盧洪洲介紹,猴痘是從猴子體內分離出來的一種病毒性人畜共患病,其病原體猴痘病毒是一種DNA(脫氧核糖核酸)病毒,屬於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屬,既可以感染動物也可以感染人類,與在人類歷史上曾肆虐數千年的天花病毒是「近親」,是在天花滅絕後,現存於今的正痘病毒感染相關疾病中最重要的傳染病。

為助力猴痘病毒快速檢測,內地多間企業相繼研發猴痘檢測試劑。圖為研究人員在做研究。(資料圖片)

申報應急儲備 助力精準診斷

為助力猴痘病毒快速檢測,及時發現猴痘感染病例,華大基因緊急研製猴痘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熒光PCR法),採用熒光PCR法,採集皮疹液、鼻咽拭子或血樣本,檢測猴痘病毒的特異性保守區域MPV-1基因和MPV-2基因基因片段,最低檢測限可達300 copies/ml,在採用快速PCR擴增的模式下,經過核酸提取處理後,再將其滴入試劑盒中,40分鐘即可得到檢測結果,具有檢測敏感性高、特異性強、穩定性好、結果快速等特點。

目前,華大基因正在積極申報相關資質,鑒於內地尚未出現猴痘感染病例,華大基因猴痘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可作為疾控等機構或單位的應急儲備,助力精準診斷。同時,華大基因的儲備試劑中還包括能同時檢測出猴痘病毒、天花病毒、牛痘病毒、痘苗病毒等正痘病毒屬的通用型檢測試劑盒。

培訓猴痘核酸檢測人員

另外,廣州達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最新發布公告稱,其研發的產品「猴痘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熒光PCR法)」已獲得CE註冊證書,這也意味着該試劑盒可在歐盟國家以及認可歐盟CE認證的國家進行銷售。此外,廣東凱普生物在其互動平台表示,公司具備猴痘病毒的實驗室檢測能力,已形成可用於科研用途的實驗室產品,公司將持續關注該事項的動態。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研究員、國家重點研發項目「重要人獸共患病毒病跨種感染與傳播機制」首席科學家譚文傑表示,中國疾控中心已制訂了《猴痘疫情應急處置技術方案》,儲備了猴痘分子檢測試劑並對各省市疾控專業人員開展了猴痘核酸PCR檢測培訓。

此外,天花病毒和猴痘病毒的相似性可形成交叉免疫。譚文傑表示,在實踐中,天花疫苗對猴痘病毒的預防有效率達到了75%~85%,因此,對於高感染風險人群或疫情輸入地區人群,研判風險後可適時依需進行應急接種。內地長期進行天花疫苗的應急儲備,可隨時提供上百萬支天花疫苗應急接種。

對於猴痘是否會像新冠一樣出現世界大流行,盧洪洲認為,猴痘疫情不會出現大流行,首先,從病毒本身的特性來看,它的傳播力遠不及新冠病毒。其次,猴痘的症狀明顯輕於天花。「從過去的時間來看,猴痘儘管也在變異,但變異比較慢,不那麼頻繁,沒有在人類中出現大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