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港獨」黑暴又再醞釀施炸彈恐襲,一名任職電腦技工的激進黑暴餘黨,在Telegram宣獨煽暴群組「探子限定」,揚言以炸彈殺警及襲擊高等法院法官,同時在黃大仙公屋住所設置實驗室研製TATP及HMTD烈性炸藥及計時炸彈,警方前日拘捕該男子及其父母,在公屋單位和一個迷你倉共檢獲約30公斤各類化學材料,以及製造炸彈的電子裝置。警方表示,炸彈狂徒聲言針對警察總部及司法人員施襲,暫未清楚施襲的具體時間,但他在住所正進行製彈程序,隨時釀爆炸事件傷及無辜。

◆ 警方在被捕人東頭邨貴東樓寓所內檢獲大量可製造TATP及HMTD炸彈化學原材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被捕的炸彈狂徒姓張(31歲),報稱是兼職電腦技工,他涉嫌「製造爆炸品」及「煽惑他人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罪名被扣查。據了解,因他與父母同住黃大仙東頭邨貴東樓,故其父母也被捕助查。

消息指,疑犯是Telegram群組「探子限定group」的活躍成員。警方去年12月曾拘捕一名煽暴速遞員,檢獲仿製槍械、戰術背心及頭盔等黑暴裝備,而速遞員也是「探子限定group」成員,該群組內有2,000名會員,聚集煽暴及黑暴餘孽,經常發布反政府的煽惑訊息,包括宣揚所謂「香港獨立」及「光時」言論,又活躍於連登討論區,煽動不投票和投白票,及煽動在平安夜搞所謂「革命」等。

曾發帖稱「希望警察死清光」

今次被捕的姓張男子於2021年7月及8月,在同一群組曾發布要襲擊高等法院法官的言論,甚至指名道姓問一位法官的住址。今年1月及4月,他曾發帖指「希望警察死清光」、「攻擊警察總部」及「研發緊爆炸品」,其帖文被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發現。

材料可製烈性炸藥TATP及HMTD

警方前日下午掩至姓張男子位於黃大仙東頭邨一單位搜查,發現其睡房如化學實驗室,房內有大量製造炸藥的化學品和電子裝置,於是通知爆炸品處理組到場檢驗,其後發現20公斤化學原材料包括氯酸鉀、硫酸鈹、硫酸鈉、硝酸鈣、乙酸鉛、鏹水和通渠水,可製造烈性炸藥TATP(三過氧化三丙酮)及HMTD(六亞甲基三過氧化二胺),以及量杯、加熱裝置及加壓裝置。另有一批製造計時炸彈的材料,包括電線、電路板、計時器的電子裝置,相信疑犯在研製計時炸彈。

◆警方行動檢獲一批製造計時炸彈的材料,包括電線、電路板及計時器的電子裝置。
◆警方行動共檢獲約30公斤不同種類化學原材料,可製造TATP及HMTD炸彈。

由於案情嚴重,案件轉交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跟進,進一步發現張在新蒲崗工廈租用一個迷你倉,警方在迷你倉再發現約10公斤化學品,相信他利用有關裝置及化學品製造爆炸品。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警司陳滙能強調,有關化學原材料可製作的爆炸品威力極大,對公眾危害極大,其行為對自己、家人及鄰居造成極大危險,慶幸未有造成任何人命傷亡。案件調查仍然在進行中,包括被捕人製造爆炸品針對目標,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