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的發布會首次運用「延展實境科技」,結合虛擬與現場拍攝,突破傳統的網上會議體驗,充分展示藝術科技結合帶來的可行性。 團體供圖
◆鄭李錦芬 團體供相
◆蘇曉明 團體供相

支持成立文遊局 冀推動跨界合作創協同效應

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的其中一個定位,是發展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再加上新一屆特區政府架構重組方案提出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香港的藝術文化發展有望提升到更高層次。團結香港基金昨日發布《數字時代的文創產業發展》的藝術創新研究報告,在四大範疇提出八大建議,冀特區政府推動跨界合作,創造協同效應;驅動藝文內容創作,完善藝術科技政策;開發文化數據系統,搭建「文化IP(知識產權)」交易平台;制訂清晰路線圖,培育新世代人才。◆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

團結香港基金昨日線上發布有關研究報告,就如何強化香港的文化實力和數碼產業作全面剖析,並在四大範疇提出八大建議(見表)。

因應新一屆特區政府有望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專責推動文創產業發展,報告在參考韓國、英國、內地及台灣地區後,亦就此提建議,認為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政策局在架構上必須納入四大核心領域,即文化與藝術、創意產業、版權、傳媒。報告指,現時在特區政府架構中,上述職權分散於民政事務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導致政出多門,缺乏協調,不利於產業長遠發展。現時的三司十五局方案中,文化科、西九工程策劃組、創意香港等將由文體旅局統籌,報告認為還應將香港電台等都納入新政策局,並成立專門的藝術科技機構支援和推進相關政策。

支持新興形式與流派

蓬勃的文創產業,「內容」往往是重點。報告強調特區政府應將「內容創作」視為重要政策目標,讓傳統與現代的文化藝術創作都能夠通過新的形式再展活力,建議特區政府適時為藝術科技發展訂立目標,包括支持新興的藝術形式、流派與產業;運用科技為傳統文化創造新的藝術內容;深化文化科技的研究與開發。報告亦建議特區政府設立支持「內容開發」的新資助機制,促進整個文創產業的跨界創作和互動。

建立文化IP交易平台

有了內容的「軟件」,「硬件」配套亦不容忽視。報告指出,文化大數據以及文化IP的數碼基礎建設,有助促進內容輸出、為文創產業帶來最大化的經濟收益與文化影響力。報告呼籲特區政府建立全面的文化數據系統,為文創產業提供有價值的資訊,並作為公共政策制訂與行內決策的依據。同時建立具「資料庫」與「交易」功能的文化IP數碼交易平台,促進香港的文化IP「走出去」並充分發揮經濟效益。

在人才培育方面,報告認為要制訂清晰路線圖,建議政府採取「產學研結合」的方式,加快制訂全面的人才培育計劃,並建立與大灣區合作的培訓與研發機制,促進區域文化創意人才交流。報告強調,政府必須制訂長遠的人力規劃路線圖以及人力資源策略,並訂立具體的里程碑與指標、清晰的願景,促進業界培育人才,推動行業發展。

昨日的發布會上,團結香港基金亦結合數字科技和文化創意,用最新的「延展實境科技」,跨越時空、超越現實的形式與觀眾見面。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表示,香港不單有創意人才,還有豐富的文化資源,若能用好藝術科技,香港文化創意產業將有全新景象。「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的規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都是對香港文化產業的加持,亦是「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的機會。

團結香港基金藝術文化研究主管蘇曉明表示,香港缺少的不是人才,而是能夠將之凝聚、使產業能夠蓬勃發展的「黏力」。她期望這份報告能拋磚引玉,推動業界持續物色、號召並凝聚更多人才,「造就一個成功的產業不應只着重於目光所及的現狀,而是應放眼於其背後龐大的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