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大使介紹景點特色,並從中鍛煉溝通及演說技巧。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 由旅遊事務署及香港青年協會聯合主辦的「香港青年大使計劃」,現正接受報名,歡迎15歲或以上於本地就讀、即將前往或正在外地升學的全日制香港學生參加,截止報名日期為6月30日。

「香港青年大使計劃」致力透過多元培訓和服務體驗,培育一批熱衷服務社會的青年領袖成為代表香港的親善大使,向市民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推廣香港的好客形象及旅遊特色,推動旅遊業的復甦及持續發展。

入選的青年大使將於今年8月接受一系列技能培訓,內容涵蓋旅客接待、顧客服務、團隊合作、活動設計、導賞和五感表達技巧等。獲委任後,會在周末及假日駐守各旅遊熱點,例如昂坪360、山頂凌霄閣、天際100香港觀景台、鴨靈號等,接待旅客及提供旅遊資訊。青年大使亦會參與旅遊盛事及攤位活動以推廣節慶文化,包括新春國際匯演之夜、世界盃場地單車賽和香港馬術大師賽等。他們更會發揮創意和協作精神,以分組形式組織活動,在社區推廣香港的文化、古蹟和綠色旅遊,並競逐「傑出計劃年獎」獎項。

「香港青年大使計劃」自2001年成立至今,培育逾4,700名青年成為殷勤有禮、對社會有承擔、具領導才能的新一代。展望未來,計劃會繼續透過一系列特色的義工服務,啟迪青年的好客及優質服務精神,引領旅客及本地市民探索香港的城市寶藏;同時,增加他們對香港的歸屬感和多元文化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