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炮製的所謂「印太經濟框架」前日正式出爐,意在維護美國霸權利益,國際輿論紛紛批評美國的圖謀旨在製造衝突和對抗。

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創設「印太經濟框架」是為了美國自身利益,企圖利用日本和東盟國家在經濟上遏制中國。他強調,如果想真正尋求亞洲和平與發展,美國應秉持協調友好方針,提出像樣的經濟構想,而不是一味遏制中國。

日本山口大學名譽教授纐纈厚認為,作為鄰國,與有着深厚歷史關係的中國交流,是日本穩定和成長不可或缺的,而日本政府一味服從美對華包圍戰略,將給日本國家和人民帶來禍害。

「排除特定國顯虛偽」

韓國東亞研究所所長禹守根表示,「冷戰思維」早已過時,但仍有個別國家固守這一思維,企圖煽動對立對抗、製造衝突爭端。美國聲稱「印太經濟框架」具有包容性和靈活性,但在實際操作中卻排除特定國家,此舉暴露出美國的虛偽。

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教授丸川知雄認為,若「印太經濟框架」是為了限制與中國的貿易,那這一框架將不會給其成員帶來任何經濟利益,而只會限制貿易。他認為,加入其中的國家會很少,這一框架對地區經濟的影響也將有限。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美國今年11月將舉行國會中期選舉,由於美國國內供應鏈混亂、勞動力不足、通脹加劇,民眾積怨頗多,在此情況下,拜登能否將足夠的政治資本分配給這一經濟框架將面臨嚴峻考驗。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負責亞洲事務的高級副總裁格林認為,美國提出的「印太經濟框架」實質就是「印太戰略」經濟領域的延伸,但不會令印太地區信服。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研究主管高橋俊樹亦表示,「印太經濟框架」不是一個含有市場開放、關稅減讓等實質內容的貿易協定,對部分國家來說吸引力不大。

韓國《中央日報》指,美國力推的框架暗含經濟上牽制中國的意圖,同時通過美日印澳參與的「四方安全對話」機制在軍事安保層面針對中國,實現經濟和軍事「雙軌」抗中的目的。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