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在答記者問時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月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違背在台灣問題上所作的承諾終將付出難以承受代價。

一個中國原則不可撼動

汪文斌表示,美方費盡心機在一個中國原則問題上玩弄文字遊戲,但我想提醒美方的是,世界上沒有任何力量,包括美國在內,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步伐。世界上也沒有任何力量,包括美國在內,能夠挽救「台獨」勢力失敗的命運。

美國違背在台灣問題上所作承諾,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明裏暗裏慫恿、支持「台獨」分裂活動。如果在錯誤的道路上走下去,不僅將給中美關係造成難以挽回的後果,最終也將使美國付出難以承受的代價。我們正告美方,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的共識,也是美方作出的承諾。一個中國原則不可撼動,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不得搞「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紅線不容踐踏。

汪文斌強調,中方有充分的信心、充分的能力、充分的準備,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堅決挫敗一切外部干涉,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奉勸美方聽一聽中國膾炙人口的一首老歌: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

基辛格:美不應發展「兩個中國」

另據觀察者網消息,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23日在罕見的春季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說:「美國不應以狡辯或漸進的方式發展『兩個中國』的解決方案,而中國將繼續保持迄今為止一直保持的耐心。」他認為,美中需避免將台灣問題置於雙方緊張外交關係的中心。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需要避免直接對抗,「美中緩和敵對關係對世界的整體和平很重要」。

基辛格說:「作為談判的核心,重要的是,美國和中國要討論影響敵對關係的原則,這些原則至少為合作方面的努力提供一些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