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廣州會見來華訪問的聯合國人權高專巴切萊特。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及記者趙一存報道,5月23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廣州會見來華訪問的聯合國人權高專巴切萊特。

冀此訪讓謠言謊言不攻自破

王毅說,此次人權高專訪華應是一次增進了解之旅。希望人權高專通過此次實地參訪,全面了解中國的發展理念、道路和成就,以及中國促進保護人權的實踐和進步。

王毅說,此次人權高專訪華應是一次加強合作之旅。中方願以此訪為契機,同人權高專辦探討加強合作的途徑,並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幫助發展中國家增強促進和保護人權的能力建設,推動雙方合作邁上新台階,開闢新前景。

王毅強調,此次人權高專訪華還應是一次正本清源之旅。當前,一些國家和反華勢力在國際上大肆散布涉華虛假信息,對中國進行無端攻擊抹黑,其目的是借人權問題圍堵打壓中國,把人權問題政治化、武器化。中國的人權發展實踐堅持自身特色,根植於優秀傳統文化,借鑒世界先進理念,經得起歷史檢驗。希望通過此訪正本清源,用事實真相說話,讓謠言謊言不攻自破。

冀把新疆實情介紹給全世界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徐貴相24日在涉疆問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根據相關工作安排,新疆方面將積極配合做好聯合國高專人員在新疆的參訪工作,「他們到新疆以後,將同各界進行廣泛的交流,我們也願意為高專的參訪提供便利條件。」他介紹,由於疫情防控,高專在新疆的參訪將採取閉環方式,雙方亦商定不安排媒體記者隨訪,聯合國高專辦表明將適時向媒體公布參訪情況。徐貴相表示,希望巴切萊特女士能夠看到一個真實的新疆,亦希望她作為聯合國的官員,能夠把新疆的真實情況介紹給全世界,「這是我們的願望」。

針對美英對聯合國人權高專訪華一事指手畫腳,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英等國在乎的根本不是什麼真相,而是要利用人權高專的訪問炒作所謂「新疆問題」,對中國進行污衊抹黑。他們真正擔憂的是包括高專在內的國際人士看到新疆的真實情況,從而導致其編造的謊言謠言不攻自破,「以疆制華」的圖謀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