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昨日,特首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前表示,目前本地確診個案處於低水平,輸入個案相對佔較高比例,加上Omicron病毒出現不同變種,要極度小心應對。她指在本屆任期內不會放寬入境防疫措施,抵港前接種疫苗、機場檢測待行及酒店檢疫等要求都會持續,並指「疫苗通行證」需要繼續實施,無取消「疫苗通行證」的硬指標。在中央大力支援、特區政府和全港市民共同努力下,本港疫情呈現平穩下降態勢,情況來之不易。現階段,本港仍需要鞏固強化防疫成果,進一步做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防疫措施,推動「疫苗通行證」提升接種率,政府堅持相關政策值得肯定,不僅能更有效保障市民健康、以利本港穩控疫情,而且有利本港早日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為本港重振經濟民生注入源源動力。

特首林鄭月娥指出,本港第二針接種率未到九成,三針接種率過半,仍有提升空間。本港距離真正形成免疫屏障還有相當大距離,提升接種率要加把勁。提升長者的接種率更是重中之重。第五波疫情中,沒接種疫苗的染疫長者重症、死亡率尤其高,接種疫苗能夠有效降低重症、死亡率。科學接種疫苗,提升疫苗接種率是全港市民應積極響應的。「疫苗通行證」月底會要求接種三針,林鄭月娥呼籲市民盡快接種,有高曝露風險及個人需要的18歲以上市民,亦可接種第四針疫苗。她指自己因為年紀大亦已接種第四針疫苗。因此,在疫情未完全受控,更有可能出現第六波疫情,全港市民應積極接種疫苗。

持續實行「疫苗通行證」,除了鼓勵接種外,「疫苗通行證」和「安心出行」配合使用,還發揮了良好的疫情追蹤作用。日前「疫苗通行證」、「安心出行」在港使用日漸普遍,也受到市民的廣泛接受。政府應研究把「港康碼」納入「疫苗通行證」、「安心出行」的疫情追蹤系統,當實名制的健康碼在港落地,可更有效追蹤人員流動,且符合內地健康碼管理的要求,甚至可與內地相關系統順利對接,將為本港與內地正常通關構建更扎實的防疫基礎。

本港更應考慮和內地合作,構建粵港澳大灣區抗疫防疫機制。大灣區抗疫一體化,恢復人流、物流的正常流通,對大灣區繁榮發展有重大意義。這要求大灣區防疫不能各自為政、實施不同的防疫措施,而要將大灣區所有的防疫措施按統一標準、流程執行,並利用「科技大灣區」的獨特優勢,制定人性化、科學合理的防疫方案。

本港在接種率、防疫追蹤等各項防疫措施進一步完善後,與內地通關的條件更充分,通關早日水到渠成,香港經濟民生、失業率才能持續改善,香港的國際地位才能不斷提升,香港才能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創新發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