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再去北京玩!作者供圖

林爽兒

2019年尾我去了幾次北京,是香港的情況令人喘不過氣,剛好妹妹安排,便跟她飛去幾天,是想見見朋友,也喘氣!

那是2019年尾,北京的天氣寒冷,還好我不怕冷,一件羽絨外套搞掂,一位我香港的傳媒前輩徐棠大哥的徒弟詩涵特意來接我,咱們未有見過面,但她卻來了,相認後她把我直接送往酒店,途中頗塞車,不過北京已經習慣了塞車,我們香港人也不弱,大家便在路上塞車的時間互相交流,了解彼此,走着走着,大半小時終於到了所住的酒店,安頓下來她便說已經訂了飯店,請我們到大董烤鴨店,一間頗高檔招待外來好友的食肆!感謝素未謀面的朋友仔!

那是一間高級食肆,多謝朋友的盛情!但我心想着的是北京地道的小食,餃子和炸醬麵;很記得七八年前去北京聽演唱會,又是當年的11月,同樣寒冷的天氣,我是第一天飛抵北京,陪親朋好友趕到天安門廣場,冒着寒冷天氣在廣場看降旗,我只穿一件普通外套,冷得直哆嗦,包車司機大哥也抵不住趕緊帶我去商場買件羽絨。第2天我說要吃炸醬麵,那是一間很地道又很正宗的北京炸醬麵店,那一次是吃得非常開心、非常滿足!

相隔大概有很多年了,今日再去我已經記不起那麵店的名字,怎樣也找不到。倒是我的朋友仔關德輝找了另外一間,陪我吃了一頓算是圓了北京炸醬撈麵的情意結。關德輝是我在香港認識的藝人,他是大馬華人,一位很有天分的藝術家,音樂、繪畫都很出色,在香港、台灣拍劇,後來到內地發展,因為疫情他飛回移民的加拿大溫哥華,一直至近月才飛回大馬探望在當地的親人。

而我今番到北京,是怕在香港太恐怖,是避難離港。香港的黑暴事件,北京人也知道,跟他們聊天時,他們都很關心香港的境況,都知道我們很不容易!

在北京幾天日子太短了,雖然也住了兩間很有特色的酒店,但我好想看的是老北京的生活,我還沒有看夠,如果能夠住多幾日,相信會更過癮、更開心!這個心願未知何時才可以達成!